台灣武肺疫苗研發慢半拍?專家盼鬆綁法規資金

台灣防疫有成,疫苗研發卻慢半拍。本土業者告急說沒資金、法規嚴,拖垮研發進度,加上全球疫情吃緊,想取得外國第一手疫苗,難上加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今天(30日)邀請產官學界討論因應,呼籲政府能更積極協助本土業者。

更多新聞: 疫情影響全球研發疫苗競賽 俄羅斯拔得頭籌搶先上市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組召集人高永光,暗諷陳時中不管台灣疫苗研發進度,「主管部門,那個坐在神壇位子的那個人,似乎他也不是那麼真正的關心,這個疫苗做的出來、做不出來」。國民黨前立委陳宜民以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身分,召集產官學界代表討論對策。

陳宜民提到,「疫苗其實是什麼,它是一個國安的問題,有錢也不見得買的到,所以你如果自己不自力救濟,都要靠別人,那是沒有辦法。」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也說,「我知道我們的CDE、我們的FDA,我也替他難過,他也想要幫我們,可是他也是要把關,那是他的工作,大量產生最快明年,那已經是很快,已經是破天荒的快。」

各國疫苗研發進度,英國進入第3期臨床試驗,美、德、中國7月跟進,台灣4家藥廠,連第一期臨床實驗都還沒開始,本土業者給出3大原因:病例不足、法規繁瑣、資金短缺。

國光生技公司總經理留忠正表示,「就需要靠這個法規單位方面的幫忙,也就是說過去如果人家已經觀察過了,沒有問題讓他快一點通過一期二期。」

聯亞生技藥業營運長彭文君則指出,「開發疫苗在新冠病毒其實是5億美金,可能還更高20億,我們是說5億所以隨便一乘,就是我們是少人家30倍以上。」

看看美國用近20億美金收購1萬劑疫苗,還加碼10億美金投資。台灣卻在8月立院臨時會才討論編列20億預算,補助疫苗廠的臨床費用。

儘管陳時中日前喊出,將砸187億元用來獎勵疫苗研發及採購。但要是國產疫苗出不來,又搶不到外國疫苗,抗疫成功的台灣恐怕變成疫苗孤兒。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盈竹、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佐柏格指中國竊機密後 疫苗龍頭廠莫德納證實官網被駭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