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疫苗力爭全球第一 未通過人體實驗引質疑

俄羅斯宣佈目前研發中的疫苗預計將在8月獲得國家批准,9月量產,搶先世界,然而這支疫苗並未經過第三階段的人體實驗就先行批准,引發安全質疑。目前全球有超過160支疫苗正在研發中,為了確保到時候不會買不到,各國政府紛紛搶先下訂,像是英國日前就宣佈跟英、法兩家業者,訂購了6000萬支疫苗。

更多新聞: 疫情影響全球研發疫苗競賽 俄羅斯拔得頭籌搶先上市

病例全球第四多的俄羅斯,總統蒲亭宣佈抗疫有成,俄羅斯染病人數在6、7月逐漸下降,而且疫苗研發超英趕美。

俄羅斯副總理高里可瓦表示:「(疫苗)國家註冊預計在2020年8月,而1600人的臨床實驗,會在疫苗批准後持續進行,疫苗預計在2020年9月量產。」

力拚8月10日前批准,9月量產,但是其實第二階段實驗8月3日才會完成,則是在批准後持續進行,最重要的第三階段人體實驗則是批准後才進行,第一批優先對醫護人員施打。外界質疑莫斯科當局為了搶第一,施壓疫苗急就章推出,枉顧安全。

醫學期刊刺胳針總編輯何頓:「我們才剛看到第一、第二階段,也就是初步臨床測試結果被發表出來,絕不可能有疫苗能在8月中前大量提供,同時還能保證安全。」

疫苗大戰如火如荼,全球目前有166個疫苗正在趕工,其中24家進入人體實驗,包括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以及輝瑞藥廠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的疫苗,巴西衛生部也預計在今年底,開始施打由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的疫苗。

為了確保疫苗問世後能優先取得,各國政府紛紛超前部署,像是英國就跟法國賽諾菲藥廠、和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簽約,搶先預訂6000萬支疫苗。

法國疫苗公司Valneva總裁格理莫表示:「各國政府都清楚知道,現在預先下訂的(疫苗)訂單存在風險,所以他們會向5到10個計畫預購(疫苗)。」

儘管研究人員已經加足馬力,但是研發就是需要時間。賽諾菲藥廠表示,他們的疫苗最快要明年7月才能上市,德國聯邦官員也提醒大家別過分樂觀,一般大眾最快也要到明年中才有疫苗可打。

(民視新聞/林維彥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佐柏格指中國竊機密後 疫苗龍頭廠莫德納證實官網被駭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