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全球研發疫苗競賽  俄羅斯拔得頭籌搶先上市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也掀起疫苗研發競賽,俄羅斯搶先各國自主研發的病毒疫苗,預計本月稍晚就會獲當局核准上市,成為全球第一支病毒疫苗,而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實驗性疫苗,第一階段人體試驗也成效良好,目前實驗對象已擴大到數百人。

更多新聞: 台灣快篩技術大突破!「3分鐘快篩」時間縮短80倍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各國科學家都在爭分奪秒研發疫苗。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實驗性疫苗,在第一階段的小規模人體試驗中、成效良好,研究團隊再接再厲,將實驗對象擴大到數百人。

其中一名受試者5日公開受訪,英國疫苗受試者表示,「我還是像往常一樣生活,和之前沒什麼不同,除了戴口罩之外,就是勤洗手排隊(保持社交距離)。」

倫敦帝國學院的疫苗,內含經過基因工程的核醣核酸,會下令人體細胞生產特殊的棘突蛋白,引發免疫反應,殺死新冠病毒,英國疫苗受試者表示據自己所知,第一階段人體實驗成效良好。

俄羅斯動作更快,由國家研究機構研發的疫苗,預計再過幾天就會獲批准,成為全球第一支新冠疫苗,CNN特派表示,「當局說這款疫苗,下星期就會獲當局批准。」

俄羅斯還宣佈,要在10月展開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不過當局並未公佈疫苗的詳細資訊,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引發質疑。

非政府組織「醫生聯盟」主席瓦西耶娃談道,「俄國當局只想搶第一,但這款疫苗並不安全也沒有效,因為他們並未進行必要的測試,而為何要搶第一,可能是為了展示俄羅斯是世界強國蒲亭是偉大的總統。」

不只疫苗研發想搶第一,俄羅斯還研發出先進快篩技術,號稱準確率超高,而且1小時就可得知結果,目前已在俄羅斯機場使用,CNN特派展示道,「這個新科技的研發團隊說目前在莫斯科進行的這種檢測,可用於全球各地的機場包括美國在內。」

而在科技強國以色列,以國國防部所屬的以色列生物科學研究所,也自行研發出新冠疫苗,3月展開動物實驗,初步結果十分成功,研究團隊下一步打算進行人體實驗,最快10月就可啟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有效!武漢肺炎疫苗重大發展 國衛院疫苗 拚明年下半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