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問世有望終結疫情!「憂慮品質」僅一半美國人願意施打

全球無不寄望疫苗能結束武漢肺炎的惡夢!美國日前更搶先與藥廠簽訂協議,確保年底前就能取得1億劑疫苗,但美國媒體五月的民調顯示,不到五成的美國民眾願意接種疫苗,專家表示如果接種疫苗的人不夠多,將無法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

更多新聞: 確診議員前一天和司法部長距離超近...眾議院宣布入內強制戴口罩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民眾無法上班、小朋友上不了學,連最愛的館子也要暫時說再見,但倘若疫苗問世,這一切將可望恢復正常。

疫情為全球之冠的美國,也想趕緊搶下疫苗,22日就與藥廠輝瑞簽訂協議,將花費近20億美元,在年底前為美國預購1億劑疫苗。

疫苗救疫情,然而等到疫苗真正問世,卻可能有人不想打,CNN與華盛頓郵報各自做的民調則顯示,有三分之二的美國民眾願意接種疫苗,然而這樣還是不夠。

賓州大學兒童醫院教授奧菲特說,「如果很大比例的民眾不願意接種,我們就達不到群體免疫的效果」。假設70%-75%的美國民眾接種疫苗,而疫苗也只有70%-75%的效果,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奇,認為這樣不太可能達到群體免疫。

專家指出,美國政府五月中宣布成立「疫苗研發工作小組」,還命名為「神速任務」,但這名稱也令人質疑疫苗的效果。奧菲特認為,「取『神速』這個名稱,有人猜測可能會抄捷徑等,覺得疫苗這麼快做好可能效果降低,有品質安全等問題」。

疫苗當然不是萬能的救命仙丹,但專家表示,政府需要對民眾清楚說明疫苗的資訊,才能降低民眾的疑慮,但確定的是民眾若不打疫苗,就等於選擇暴露在被感染的風險下,可能因此生病、痛苦住院、甚至死亡,絕對是弊大於利。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武肺疫苗研發慢半拍?專家盼鬆綁法規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