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率降到5%以下!中研院最新研究 白扁豆萃取液能抗疫

本草綱目中的草藥白扁豆,也能對抗武漢肺炎,中研院最新研究發現,白扁豆的萃取液FRIL,可以把武漢肺炎病毒表面的醣分子黏在一起,讓病毒無法進入細胞核,感染率甚至能降到5%以下。

更多新聞: 砸1億台幣!比爾蓋茲助南韓研發抗疫疫苗 明年可望產2億劑

一顆顆的可不是黃豆,而是白扁豆,常常用來煮印度咖哩,不過中研院卻發現,白扁豆的萃取液FRIL,就像一個消波塊,向外突出,可以把武漢肺炎病毒表面的醣分子,黏在一起,讓病毒沒辦法進入細胞核,就像穿上金鐘罩、鐵布衫,阻止病毒入侵。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撤指出:「它的四個頂點,跟醣分子的結合能力非常強,就像流感HA表面上的醣,或是新冠肺炎病毒表面棘蛋白的醣,緊緊黏在那邊,感染程度如果是7成,有加這個大概不到5%。」

中研院從500多種中藥中,找出白扁豆,經過實驗,加入FRIL的細胞,可以把流感病毒,感染率降到約10%以下,武漢肺炎病毒甚至能有效抑制感染到5%。而透過小鼠實驗發現,鼻腔噴入FRIL的小鼠,高達七成安然無恙,但是沒有保護的小鼠,8天內全部死亡,這項研究,已經登上國際期刊「細胞」。

馬撤表示:「白扁豆不太能煮,煮熟這個東西的效用可能就不好,不進人體的話,或是可以噴在口罩上,讓它絆住病毒,是否有辦法在機艙裏,用噴霧式讓整個環境有這個東西在,這個我不知道,在文章裡我也講這是我推測的。」

先前才發現板藍根、魚腥草、黃芩,可以治療武漢肺炎病毒,如今白扁豆也能減少感染,中醫抗病毒,逐漸被世界看見。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用打針!台大醫療團隊研發「黏膜疫苗」鼻噴阻病毒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