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傷病每年花2139億元!陳時中預告健保改革:最快11月出爐

挽救健保,不只費率研擬調高到5.2%,提高藥費、檢驗自費額,由於重大傷病者僅佔健保人口4%,卻用掉近30%成健保費,最新傳出也考慮取消重大傷病患者「免部分負擔」措施。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4)日仍強調,一切還在討論中並未定案,最快也要11月才會出爐。

更多新聞: 訊息「滿65歲快領健保補助」 社會局澄清:假消息

民眾到醫院,希望為身上的大小病症找出解方,健保署過去公告30項重大傷病,可免除部分負擔,但重大傷病一年醫療費用,花去健保費2139億元,讓健保吃不消。

台灣重大傷病人口,領證者近90萬人,佔納保者4%,卻用掉健保近30%,最新傳出因此研擬取消「免除部分負擔」,陳時中坦言還在討論。

陳時中說,「並不是拿重大傷病卡的人就是經濟弱勢者怎麼樣,讓這個部分負擔能夠更公平的展現,不要因病而貧也達到大家公平負擔的目的,這也是一直在討論的題目之一。」

健保制度修正,費率研擬從4.69%,調漲為5.2%,慢箋也從免費,改為上限300元,檢驗費用則修改為年上限3千5元,至於重大傷病則是研擬,取消免部分負擔,對此地方也有不同看法。

新北市國民黨議員黃林玲玲說,「隨著這種環境都會有產生疾病的機會,我覺得說應該給他們做適度的關懷。」

另外新北市民進黨議員何淑峯說,「確實有需要再做一個變革,但是有更多的弱勢者,可能會造成非常大的負擔,所以整個配套必須要完善。」陳時中預告健保變革,最快11月就有答案,希望讓健保制度更公平,也避免走上破產一途。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