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家屬「3不1沒有」難喘息 日照機構分擔壓力

在台灣平均每20個人就有一位身心障礙者,而這些身障者的家人,經常因為沒人幫忙分擔工作,導致壓力過大,甚至「不敢想未來、不敢休息放鬆、不敢生病」及「沒資源」這樣的「三不一沒有」,不過有啟能中心提供日間照護服務,不但身障朋友可以參加課程和活動,對照顧者來說,也能提供他們適當的喘息機會。

更多新聞: 雙胞胎只能留一個!「射頻燒灼術」保健康胎兒

努力拿起小小拼巧板、訓練手部肌肉,看到社工出現,清賢露出燦爛笑容,這是啟能日照中心學員們每天的日常。

雙胞胎哥哥仔細幫清賢擦汗、擦拭口水,看得出兄弟倆的好感情。22歲的清賢患有腦性麻痺,是重度智能、肢體障礙,生活無法自理,全靠媽媽和哥哥照顧,但白天兩人各自要上班、上課,幸好一年前找到日間照顧機構。

清賢的哥哥表示,「放學就要趕快回家接他,然後煮飯打掃之類的,基本上都是我在做,因為我們平時都要上班上課,他們就能讓我們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去工作、去上課之類的。其實一開始他來的時候很排斥,因為他很怕生,後來來一段時間後,感覺他就是狀況還滿好」。

台灣平均每20人就有一位身心障礙者,身為他們的家人又是第一線照顧者,壓力很大。調查發現身為照顧者,「不敢想未來、不敢休息放鬆、不敢生病」以及「沒有資源」這樣的「三不一沒有」,其實最需要喘息空間,有人輪流幫忙照顧,分擔工作,能讓他們獲得適當休息、排解壓力。

清賢的哥哥也強調,「如果沒有這邊的話,我們沒辦法有自己的安排,安排工作安排學業之類。」啟能中心社工員周祥龍也分享,「清賢比較進步的部分是在人際互動,會變得比較開朗,比較會主動跟人互動,或是表達自己的需求。」

啟能中心除了提供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平時也能和其他人上課、參加活動。不管是對身障朋友還是照顧者說,最需要的就是社會幫助、關心,提供友善環境,讓他們有動力繼續走下去。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手搖車遊行 鼓勵身障者運動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