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港府逼簽「一中」承諾書!陸委會拒發香港駐台官員簽證

港府要求我駐港辦事處官員簽下支持一個中國的承諾書,不僅處長兩年無法上任,代理處長高銘村也因為不簽,工作簽證到期後上週返台,對港府不合理要求,我方也反制,兩位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人員,簽證在未獲批准狀況下離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這是基於國家尊嚴的對應措施。

更多新聞: 快訊/中生來台大轉彎?陸委會:對岸要求「不能寫國立」

香港媒體頭條日報報導,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證實,2名香港派遣人員的居留簽證,沒得到台方批准,已經返回香港工作,蔡政府會採取這樣的動作,是因為港府要求我駐香港辦事處官員,簽署支持一個中國的承諾書,官員不簽,不僅兩年來辦事處處長盧長水無法上任,上周連代理處長高銘村已經回台。

對此蘇貞昌重申:「連我們駐港人員都被要求簽認同一中的切結,這就違背當初大家運作上,都是一種改變,我們基於國家尊嚴,我們一定會有相關對應的措施。」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應:「對於港方未來如仍然持續對我駐處運作,做出不必要干擾,那我們也備妥因應的計畫,適時來應處,我要強調我們的駐港機構會堅持到最後,直到委屈不能求全,忍辱不能負重為止。」因應港府對我方駐港官員刁難,陸委會備妥方案,不給香港駐台官員簽證就是其中之一。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2012年風光揭幕,當時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出席,港府也派了財政司長曾俊華來台,辦事處設有主任副主任及投資推廣經理等9位,負責台港文化經貿推廣,相較於港府持續刁難我駐港官員,五個組只剩下一個組長駐港,連處長都無法上任,蔡政府現在出手,已經是忍無可忍。

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表示:「如果說連我們台灣駐香港辦事處的一個工作人員,或是我們公務人員,或是行政人員都留不住的時候,那當然就是香港全面中國化的狀況,那當然是我們思考,完全考量把港澳條例重修的部分。」

港區國安法通過,增加台灣駐港官員司法風險,港府拿一中原則刁難,更讓台港關係,蒙上陰影,台灣會不會真的走向撤館?就在港府的一念之間。

(民視新聞/張玄會、劉忻怡、蔡明政、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國會跨黨派議員 籲英政府制裁港府高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