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要求簽「一中」切結 我駐港官員無法延簽返台

因為香港政府拒發簽證,台灣駐港辦事處處長長達兩年無法上任,沒想到代理處長高銘村工作簽證到期,竟然被港府要求簽下「支持一個中國」的切結書,來換取簽證延簽,高銘村不簽,已經在周四(16日)返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會堅持主權。

更多新聞: 知名大學簽「一中承諾書」?蘇揆: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

接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聯絡組長的高銘村,2017到任,拜會香港議員姚思遠,兩人合影留念,沒想到在香港待了2年多,今年簽證到期申請延簽,港府沒給,高銘村週四只好回台。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6日表示:「我方駐港機構是經過雙方協商,並換文同意的機構,香港方面應依雙方協議,保障駐港機構不受任何政治干擾,如果損害駐港機構權益的舉措,我方將採取必要強力的反制做措施。」

必要措施是什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沒多講,但高銘村回台,也讓港府的不合理要求曝光,原來港府要求高銘村簽署一中原則切結書,才願意讓他留在香港,切結書要求台北駐港辦公室必須承諾,不得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不能做出有損香港繁榮穩定或令港府尷尬的言行。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對香港的關心、對港人的支持,我們堅守台灣的主權。」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一中切結書並不是今天才出現,之前處長沒辦法去的原因之一,就是沒辦法簽這樣的政治承諾。港版國安法最近才通過,所以未來會不會因為不簽一中切結書,成為國安法違反的證據,換句話說,這些人會不會有人身安全問題,這才是下個階段要考慮的。」

原來高銘村不是特例,新任駐港辦事處長盧長水遲遲無法上任,就是卡在一中原則,過去台灣駐港機構是中華旅行社,2011年馬政府執政時期,港台交流加溫,中華旅行社更名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但2018年6月,蔡政府執政的陸委會,指派盧長水擔任駐港代表,沒想到2年過去,始終拿不到港簽,現在港區國安法通過,立委憂心這一中切結書,港府未來不只要求駐港官員簽署。

羅致政說:「目前只是針對港府人員不簽,來不給予簽證,未來會不會要求所有台灣人在申請港簽或入境香港的時候,都要簽一中承諾書,這也是下階段我們要關心的重點。」

兩岸關係在蔡政府上任後,降到冰點,台港關係也跟著生變,港區國安法通過,不僅台灣駐港官員容易觸法,一般民眾更得小心踩到紅線。

(民視新聞/張玄會、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反制港府逼簽「一中」承諾書!陸委會拒發香港駐台官員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