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眉蓁論文爭議連環爆 中山大學研議在職專班以「技術報告」取代論文
李眉蓁的碩論爭議近來佔據媒體版面。(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被揭露就讀中山大學在職專班時碩論涉嫌抄襲。中山大學今日再發聲明感謝各界的督促與關心,強調自7月20日經媒體報導得知此案後,教務處即進行論文檢視並將相關資料送社會科學院,21日社科院簽請校長圈選審定委員名單,24日社科院召開第1次審定委員會議。中山大學表示,將依程序盡速完成相關作業,指導教授若有失職,也會召開教師評議委員會議審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KMT骯髒噁心的垃圾抹黑戰」高閔琳送檢論文證原創性嗆:眉蓁有抄我就沒抄!

中山大學指出,本案雖對學校聲譽造成傷害,但也讓校方重新檢視學校在學位論文品質把關不足的地方。鑒於國內外各大專院校的抄襲問題愈來愈嚴重,近年來該校除引進「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並擬定「碩、博士學位論文抄襲、代寫、舞弊處理原則」外,更於今年4月29日通過「學位論文電子版廢除『永不公開』選項」,期許該校的每一篇學位論文,都能經得起各界的檢驗。

中山大學表明,此次事件衍生的論文指導學生人數與碩士在職專班運作方式,校方也將確實檢討。至於校內多數系所對於教師指導研究生之人數有所限制,但並無全校性的統一規定,也會會進一步審慎考量如何在維繫指導品質、教學自主與保持學生選擇彈性之間取得平衡。

中山大學表示,關於碩士在職專班或一般的在職進修,仍肯定其存在的價值。終身學習不僅關乎自我成長,也是產業與國力提升的重要策略。在職研究生與一般研究生的論文取向或有不同(前者可能有較多的實務案例),但對於過程的嚴謹性與論文的原創性要求,並無二致。

中山大學強調,將儘速全面檢討,研議是否以技術報告等其他更合宜方案來取代研究論文;而不論是研究論文或技術報告,都需要對過程進行嚴格的管控(例如,是否有計畫書的公開發表、審查或進度報告),並依規定嚴謹把關口試委員名單。近期內將由校長召集會議,盤點各系所在職專班的運作現況,要求擬定明確的學位論文(或技術報告)指導原則並加強研究倫理教育。

鑒於學位論文電子化已是常態,「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的效率也不斷提升,論文抄襲審定所需時間可大幅縮短,中山大學將盡快修定「碩、博士學位論文抄襲、代寫、舞弊處理原則」有關審查時程之規定,以提升抄襲案件之處理效率。

中山大學最後表示,絕大部分的老師與同學均嚴守學術倫理,孜孜矻矻於學海中探索深究,這幾年的成績大家有目共睹;為維護學術尊嚴與學校清譽,所有的論文弊案絕不寬貸,所有的缺失也絕不迴避。對於抄襲案所引發的爭議與紛擾,「我們深感抱歉,也期望各界繼續監督與愛護本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眉蓁婆婆發誓「若說假話胸部變小」 陳柏惟:求肚子變小秘方在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