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經營權續戰!市場派將開股東臨時會 公司派公布「中資藏鏡人」

大同經營權之爭持續蔓延,傳出最快本周經濟部將准許市場派召開股臨會改選,公司派趕在今(27)日公布違法中資藏鏡人,法務長趙安對外表示,是黃國昌過去擔任立委的爆料,幫忙打開腦洞、找到盲腸,循線查出協助任國龍完成這個右手換左手的中間人,就是「香港聯合集團」。

更多新聞: 控林郭文艷賤賣廠房掏空華映 小股民金管會抗議

大同公司召開記者會,公布違法中資藏鏡人,不過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並未現身,而是由幕僚和律師出面,大同法務長趙安炮火猛攻:「我要特別感謝黃國昌老師,我今天能夠來這邊記者會,跟各位做一個報告。我只能這樣講,他開了我的腦洞,讓我找到了盲腸,任國龍在找聯合集團做這個金融交易,他在忙什麼?」

拿出交易關係圖,直指協助任國龍完成右手換左手的中間人,就是「香港聯合集團」,更質疑林美欣是任國龍右手,但2019年12月市場派王光祥,竟和林美欣,在三圓青島股東會上同框,影射中資背景,要主管機關查清楚。

趙安質疑:「我不曉得林美欣為什麼要去參與三圓青島的股權交易?她為什麼要當買受人?這個可能只有王光祥董事長他自己能夠說明。」對此大同股東蔡玉真表示:「大家如果去看新鴻基跟新工上面的聯合投資,你會看到其實它整個應該叫港資。」

大同點名「香港聯合集團」是中資,也遭金管會官員打臉,認為聯合集團是「港資」,也不是紅籌股,而且金管會日前要求大同公司不得自辦股務,大同至今卻尚未交出股務,也遭疑是要以拖待變。

趙安認為:「任國龍在去年被裁罰,從四月份開始出售持股,在這三個月賣掉18%,處理這18%的證券金融機構,有沒有確實按照證期局銀行局的規定?做好KYC(客戶投資風險屬性評估)跟CDD(確認客戶身分)?」蔡玉真則回應:「根本就是一個為了維護經營權而製造的假議題,這個假議題如果要查,也是金管會的責任。」

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有兩組小股東來申請(股臨會),因為寫得理由不太一樣,所以我們一定都要請,大同公司來表示意見,我們商業司會思考,這兩組的案子要怎麼去審理。」

傳出最快本周經濟部,就會准許市場派召開股臨會,公司派趕著先出手,再拋中資議題,是模糊焦點?還是中資節節進逼?有待主管機關釐清真相。

(民視新聞/李雯珂、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同股東會改選之亂 金管會開鍘「不得再自辦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