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有動物實驗不夠!衛福部健康食品標章受質疑

衛福部核定的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功效核定過程受到質疑,立委林淑芬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認為由衛福部核發制定,強調健康食品保健的功效的小綠人標章,應該是要透過人體試驗確效,而非以動物實驗為主。

更多新聞: 維護醫療量能!第一線醫事人員禁赴中港澳 衛福部盼共體時艱

購買保健食品要先指名有小綠人標章,這樣的廣告詞很熟悉,有標章代表有把關,保健品安全有效,但是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對健康食品功效評估的方法,以動物實驗提出質疑。認為我國的健康食品實驗跟不上國際要求等級。

林淑芬指出,「如果按照我們這種健康食品所要求的動物實驗等級,你要賣到歐美,事實上是很困難的,這麼寬鬆的台灣的法規要求下,是沒有辦法有國際競爭力。」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質疑,在台灣健康食品中,有關退化性關節炎保健品的部分,行政院衛福部研擬的草案,動物實驗模式是殘忍的。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饒心儀表示,「這樣的實驗我們在人體,可以用測力板,或者是固態分析儀的儀器就可以量測的到,完全不需要把老鼠的關節弄殘。」

老鼠動物實驗行之有年,肝臟問題要用白老鼠來實驗,膝蓋退化為什麼不能?所有的實驗幾乎都是先行動物實驗,再來進行人體實驗。這幾年動物保護意識抬頭,動物實驗引發批判,食管署也有話要說。

衛福部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提到,「無論是食品或者是藥品,最後要運用到我們消費者的身上,一定要在有足夠科學的證據下,才能夠跟消費者說明。」

動保團體希望未來台灣法規能廢除各項不當的動物實驗模式,改以人體實驗來驗證保健食品功效性。但動物實驗在科學上有其重要性,兩者之間如何權衡輕重,是一大課題。

(民視新聞/林靜芬、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首例確診死亡為社區感染?衛福部、台大醫師看法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