鴕鳥精成分大解析:掌握5大挑選重點
鴕鳥精怎麼選?先看萃取部位!

去年開始流行的保健食品鴕鳥精,你也注意到了嗎?到底鴕鳥精成分是什麼?萃取自鴕鳥骨、鴕鳥筋或鴕鳥肉有什麼差別呢?

鴕鳥精推薦
美國新紐奧良舉辦鴕鳥賽。圖片來源/Dailymail

鳥中之王—鴕鳥是世界上最大的鳥類,重達150公斤,不會飛但超能跑,雙腿骨質強度超越豬與牛!鴕鳥在「世界上跑最快的動物」中排名第四,逃跑時能在短短幾秒內從0加速到時速70公里,甚至可全速奔跑1小時,難怪連獅子看到鴕鳥都懶得追捕 。

鴕鳥天生強壯的腿骨,跨一步就是3~5公尺,踢擊力道更高達500磅,且「走嘎哪飛」—源自於非洲、風行於美國的鴕鳥賽,其精彩程度不輸賽馬!只見鴕鳥狂奔終點,而騎乘者往往半途摔落,可見速度之快、戰況之激烈。

明尼蘇達州鴕鳥賽。影片來源/CanterburyPark

此外,鴕鳥生長力是人類的25倍,骨質發育極為快速,骨頭跟筋都能提煉成營養食品—近年來正夯的「鴕鳥精」。然而,坊間產品好壞與成分不明,要如何挑選?

鴕鳥精怎麼選

鴕鳥精成分有差嗎?5招看懂標示

Point 1. 鴕鳥筋、鴕鳥骨、鴕鳥肉?部位寫清楚!

部位不對,吃再多都補不到!美國保健品牌研發中心表示,許多產品只標註「鴕鳥精華」,難免有魚目混珠之嫌。如果成分欄未列出「鴕鳥骨」與「鴕鳥筋」之精華部位,代表用料不是100%純鴕鳥骨與鴕鳥筋,極有可能使用的是鴕鳥肉,根本不含骨膠原成分。

Point 2. 排序真的很重要!

衛福部食品法規明定,成分標示須依各原料實際用量,由高至低排序。然而,市售許多鴕鳥精成分標示居然是純水排第一,連麥芽糖漿都排在鴕鳥之前!可見添加量:水 >麥芽糖 >鴕鳥萃取,鴕鳥精含量低,品質堪慮。依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定義,以其他成分為主,鴕鳥原料為輔的商品,應不能稱為鴕鳥精。尤其是膠囊型產品,容量明明不到1克,卻添加了十幾種中藥成分,膠囊內還容得下多少鴕鳥精?

鴕鳥精成份
↑仔細閱讀成分,鴕鳥順位在前代表含量越多

Point 3. 是否以水稀釋?

電視廣告上,鴕鳥精動輒號稱上百倍濃縮,檢視成分欄卻以水稀釋,就像濃縮果汁還原,等於沒有濃縮;鴕鳥成分濃度足夠,含水量低,成分才夠精純。要「不摻一滴水」,才是頂級品質!

Point 4. 麥芽糖膏的假象...

以廉價麥芽糖混充、不是真濃稠!以麥芽糖膏營造濃稠假象,不但效果存疑,還使人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糖分,國民健康署就指出,糖攝取過多,會誘發胰島素阻抗,增加肥胖機會,並使血壓、血糖、血脂升高,未來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

Point 5.單方好、還是複方好?

無法吸收,再補也沒用!一般鴕鳥精通常搭配龜鹿成分,滋補有餘卻吸收不足。而中醫精神在於調和,常以粉光花旗蔘為藥引,輔助各種中藥食材吸收、發揮最大效果。由於這種粉光花旗蔘品種具有獨特的人蔘皂苷Rg:Rb比例,因此溫和不燥不刺激,是很適合鴕鳥精的輔助成分。

#鴕鳥精 #鴕鳥精推薦 #鴕鳥精成分 #民視鴕鳥精 #粉光鴕鳥精 #美國鴕鳥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