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導演談李登輝:擁有最核心日本精神的台灣人

48歲的日本導演--園田映人,今年拍攝了一部--關於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的電影紀錄片--《哲人王》。這位日本導演--園田映人說,他希望透過這部片,讓日本年輕人體會到,什麼才是真正的「日本精神」。而為什麼一位日本導演,會選擇台灣前總統--做為日本人的典範?這背後其實有深刻的--台日歷史情懷,帶您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前總統李登輝與世長辭 蔡英文:他把民主和自由留給台灣

以李登輝前總統第一人稱角度,與一名對生命疑惑的日本女孩對話,娓娓道出李登輝的一生。這是48歲的園田映人導演,最新的電影作品《哲人王-李登輝對話篇》。談起這部講述「日本精神」的電影,園田導演表示,李前總統在他眼中,是最能展現日本精神與本質的人。

園田映人表示:「對我來說李登輝前總統當然是台灣人,但他也是擁有最核心日本精神的台灣人。」

來回日本沖繩和台灣兩地取景,園田導演和台灣的淵源與情感,深植在他的家族記憶中。拿出老照片,這是日治時期名為「新高山」的玉山,導演的祖父就坐在前排的最左邊。當年園田的祖父,是在台灣總督府裡負責教育工作,1940年前後他也曾前往高雄任教,拍下這張珍貴照片。園田的母親,就是在高雄出生的「灣生」。

園田映人說:「祖父曾在高雄的商業高校任教,在我來到台灣的兩年前,我也曾想尋找訪問祖父的學生們,但遺憾的是沒有人有能力受訪。」

一張張泛黃的照片,是鮮明的台日共同歷史與回憶,也是園田導演創作的養份。1970年出生的園田映人,家鄉是日本宮崎縣,早稻田大學哲學系畢業後,他開始投入影像製作。除了《哲人王》,他另一部2016年的作品《向天使說我很好》,同樣深受好評,還在首映當週拿下全日本票房第9名佳績。這回他帶著《哲人王》回到母親的故鄉台灣,希望透過影像的共鳴,找到他認為失落已久的「日本精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李登輝辭世 各大外媒關注民主貢獻與任內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