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辭世 各大外媒關注民主貢獻與任內兩岸關係

前總統李登輝早年接受日本教育、以親日派著稱,接受日本已故作家司馬遼太郎生前專訪時,談起生為台灣人的悲哀,為台灣搏取不少日本民眾的好感,他的去世也引起多家國際媒體的關注,包括日本公共電視台NHK、產經新聞、共同社、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紐約時報等等,都以速報的方式,報導這項消息。

更多新聞: 日導演談李登輝:擁有最核心日本精神的台灣人

前總統李登輝一生橫跨日治時期、國民黨威權時期、以及民主開放時期。

共同社報導指出,李前總統有台灣民主之父的稱號,在1988到2000年間擔任總統期間,扮演關鍵角色,帶領台灣從專制國家轉型為言論自由與民主法治的多元社會,經濟起飛成為亞洲四小龍,推動土地改革、務實外交以及擴大高等教育。

產經新聞則提到李前總統出生於1923年,也就是大正12年的日本統治時期,在戰前接受了日本教育,使他不受中國思想束縛,能從理性和大格局做判斷。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則說,李登輝在位十多年間,下令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修改中華民國憲法,以推動民主改革,就台灣前途以及民主化路線與反對黨民進黨接觸。但他的兩國論也讓兩岸關係跌至谷底。

而據紐約時報中文網,李登輝廢除了獨裁統治,並努力消除外省人和本省人之間的敵意。他提出了「新台灣人」的概念,建立一種新的共同身份。他對中國刻意採取模稜兩可的政策,在堅定對立、試探和解與挑釁獨立之間不斷轉換。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李登輝辭世!蔡總統第一時間致電家屬表哀悼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