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盟正式回應港區國安法 全員挺香港考慮提出庇護
歐盟今日已對港區國安法提出回應。(圖/民視新聞製)

針對中國強制通過港區國安法,歐盟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經過各國達成共識,認定中國此舉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影響歐中關係,因此將限制對香港出口鎮壓和監視設備,並考慮對港人提出庇護、移民及簽證和居住政策。

更多新聞: 紅色恐怖蔓延!國安法上路後港警首度抓人 鍾翰林等4人遭逮捕

根據中央社報導,歐盟今天表達對港區國安法的關切,重申歐盟在一國兩制原則下,支持香港高度自治及對人民的聲援,並在各領域採取協調一致的措施。

理事會進一步指出,各國在7月24日達成共識,認為中國通過「港區國安法」的行動違背中國根據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承諾,中國的行動破壞信任,將影響中歐關係。

歐盟層級提出的一致支持香港政策包括限制出口可用於鎮壓或監視的「敏感」設備和技術、各國考慮提出庇護、放寬移民及簽證和居住政策等,探索強化與香港學生和大學的獎學金和學術交流的可能性。此外,歐盟強調對民間社會的支持,檢視「港區國安法」對會員國與香港引渡及其他相關協議的運作的影響等。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7月14日宣布簽署「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可對實施港區國安法的中國官員與金融機構祭出制裁與簽證限制,英國政府放寬簽證限制,讓持有海外護照的港人可以至英國工作、移民,以及加拿大、澳洲及英國宣布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歐盟的反制行動有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