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中國大外宣!美澳聯合聲明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美國挺台的作為再添一筆,剛落幕的美澳部長級諮商會議,在聯合聲明中,重申與台灣維繫非官方關係的意願,也在反制中國上有明確作為,包括在南海和印度洋的巡邏常態化,還要打擊中國的「大外宣」。在美中抗衡升溫之際卻也有學者警告,「真正的危險在台灣」,因為中國想拿下台灣當核潛艇基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比利時眾議院通過挺台決議案 外交部:持續深化雙邊友好關係

7月28日才落幕的美澳外長和國防部長的部長級會議備受關注,會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艾斯培、澳洲外長潘恩和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都親自出席記者會,聚焦中國在印太作為,蓬佩奧表示:「我們會繼續跟澳洲合作夥伴合作,以重申南海的規範,這在美澳近來的重要聲明中,都有強調過。」

會後的共同聲明4大重點,包括:共同成立工作小組,在印太問題上打擊中國的大外宣,另外也會增加在南海和印度洋的巡邏而且常態化,第三他們也表示中國在南海的主張完全不合乎國際法。會中提到台灣的部分,包括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且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感謝美國跟澳洲政府,公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我們看到美澳的聯合聲明,也再次彰顯我們對新南向政策的成果。」

美國在亞太結盟跟中國抗衡,但有中國學者吳強,透過BBC專訪提醒真正的危險在台灣。他分析中國打算在習近平第三任內統一台灣,而且只有奪下台灣,把台灣作為核潛艇基地,才能跟美國對抗,他還提到中美關係越緊張、中國就越急著統一。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指出:「如果說美國跟中國發生衝突的話,台灣作為它確保前緣安全網的第一線,上面的各種雷達站,各種空軍基地海軍基地,對於中國來講,就是確保它安全的前緣。」美中對抗態勢升溫,越加凸顯台灣的戰略地位的重要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院高票通過國防授權法 力挺台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