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辭世  安倍晉三表達悲痛與不捨

前總統李登輝逝世,世界各國相繼表達遺憾、哀悼之意,與李前總統交好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公開悼念,他說,李登輝為增進台日之間友好,做出極大貢獻,為台灣帶來自由、民主,許多日本民眾也都對他感到十分親切,並致上最深的不捨與難過。

更多新聞: 李登輝後事依《國葬法》處理?內政部:待治喪會結果

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逝世,日本公共電視NHK立刻速報,而首相安倍晉三也公開悼念,表達不捨。

安倍晉三表示:「李登輝總統是為增進日台之間友好,做出極大貢獻的人士,他為台灣帶來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並於同時建構了日台關係的基礎。」

李登輝早年受日本教育,和日方關係本來就相當密切,包括日本著名的歷史作家司馬遼太郎也曾經專訪他,兩人因此有了好交情,2015年李前總統訪日,除了傳出,他和安倍晉三密會,李登輝也特地帶著孫女李坤儀,到司馬遼太郎的墓前,深深三鞠躬。

如今,李登輝也離開人世,司馬遼太郎基金會也表達無限的追思。司馬遼太郎紀念館館長上村洋行表示:「(李登輝)發自內心的談話,可以感受人性,比起說是政治家,李登輝先生更有人味。」

除了日方,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推特上,向台灣歷史上第一位民選總統,致上深切弔唁。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也發文,李登輝是個偉大的民主領袖,有遠見,卻非常實際,自由的世界將會懷念他。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則撰文,李登輝推動民主改革、修改憲法帶領台灣走向民主之路。

各國透過各種方式緬懷前總統李登輝,也讓人看見李登輝對於台灣民主自由的貢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李登輝辭世國際紛哀悼 美前國防官員尊稱「真正民主鬥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