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封「民主先生」!李登輝一生為台灣民主打拚

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終其一生為台灣民主奮鬥,執政12年他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萬年國代、推動台灣民選總統,並在任內完成6次修憲、定調兩國論,還完成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即使卸下元首身分仍持續守護台灣民主,被時代雜誌封為「民主先生」。

更多新聞: 向李登輝致敬! 音樂家王明哲《生命的河》 追思民主先生

1988年1月13日,前總統蔣經國辭世,當天晚上李登輝在總統府內完成總統宣示,從那一刻起他一肩扛起改革台灣的重責大任,兩年後順利連任卻面臨重大考驗,台灣史上第一場大規模學生運動「野百合學運」,學生提出四大訴求,在廣場靜坐七天,最後李登輝決定親自接見學運代表。

曾經參與的立委范雲表示,「李前總統當時非常想要說服我們,他其實是非常想要改革的,他年輕的時候跟我們一樣,也是追求理想」。

當年的學運領袖范雲,對李登輝態度印象深刻,當年李登輝召開國是會議,隔年國民大會通過,廢止動員勘論時期臨時條款,也廢除萬年國會、進行全面改選;1992年推動修憲,總統從國大代表間接選舉,改為人民直接選舉,1996年,李登輝獲選台灣第一任民選總統。

范雲認為,當一個國家有了民選總統之後,其實就越來越像一個獨立國家,幾乎所有東西都有了,我們就只缺國際的承認。

那段期間李登輝頻頻出訪推動務實外交,面對企業大舉西進,他也提出戒急用忍避免台灣過度失血,1999年更進一步定調兩岸關係,並明確表示,「兩岸之間的關係,應該是一個特例的關係,特殊國與國的關係。」

2000年總統大選,李登輝交棒給前總統陳水扁,雖然國民黨失掉長達55年政權,卻也完成台灣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卸任後李登輝成立台聯黨,終其一生守護台灣民主,可謂名符其實的「民主先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呂秀蓮:李登輝是近代台灣史縮影 更是台灣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