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恩怨20年宋楚瑜親弔李登輝 捧書稱:對於過去書中有交代
宋楚瑜拿出一本由他本人口述而成的書籍,並說,過去的許多事情都在這本書中有所交代。(圖/民視新聞)

前總統李登輝昨夜逝世,海內外各界聽聞消息後紛紛致上悼念之意。與李登輝結恩怨最為人熟知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日下午也前往北榮弔唁。宋楚瑜除了提及李登輝對自己說過的話時哽咽,且讚賞李登輝為台灣民主所奠定基礎外,還拿出一本由自己口述而成的書籍,並說,過去的許多事情都在這本書中有所交代。

更多新聞: 獨子李憲文癌逝成心中最大的痛 李登輝父愛全給孫女李坤儀

與李登輝有過諸般恩怨的宋楚瑜,今日下午親自前往北榮懷恩堂表達哀悼,宋楚瑜說,李登輝是對他相當栽培的長官,一路上他與李登輝由威權到民主都在共同打拼。談及李登輝送過自己的一句閩南話「一步一腳印,服務鄉親」,宋楚瑜甚至眼眶泛紅並哽咽。宋楚瑜也提起李登輝對眾人的提醒,那就是不要忘記台灣的民主價值。

宋楚瑜說,在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任命自己擔任秘書長。宋楚瑜談到,在李登輝的指導下,他全力推動台灣的民主憲政改革。

談及改革成果,宋楚瑜舉出,李登輝完成了不流血的寧靜革命,讓老國代退職,並且也終結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更重要的是讓總統直接民選。宋楚瑜說,李登輝所訂下的許多基本方向,讓台灣得以從威權轉型。

宋楚瑜拿起一本由他自己口述的書籍《從威權邁向開放民主:台灣民主化關鍵歷程》,並表示當中紀錄了許多李登輝的具體指示,過去的許多事情都在這本書中有所交代。宋楚瑜也提到,很感念李登輝讓他到台灣省政府服務,至今他都沒有忘記李登輝的囑咐。

回首李、宋兩人關係史,1990年宋楚瑜在國民黨內力挺李登輝,並助其獲取總統大位,宋則在1994年擔任台灣省省長。沒想到宋才擔任一屆省長,1998年李登輝便宣布凍省、廢除省長,讓兩人關係直直降溫,2000年時宋楚瑜甚至脫黨,獨立參選第10屆正副總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從情同父子到敵人 李登輝與宋、連、馬的恩怨情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