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盜砂船屢次侵門踏戶 海巡署祭出鐵腕逮人扣船

中國宣布沿海限制採砂政策後,不少抽砂船竟屢次侵入台灣海峽、澎湖海域等地盜砂,尤其位在澎湖群島西南方的「台灣灘」更是採海砂熱點。為此海巡署祭出鐵腕會同艦艇、直升機等兩棲部隊進行聯合查緝,昨天(7月30日)又在澎湖七美海域逮到一艘中國來的盜砂船,船上8名船員連人帶船被押回高雄移送法辦。

更多新聞: 30人擠悶熱船艙!海巡署查獲越南籍偷渡客

海巡署會同大型艦艇、直升機跟兩棲部隊等特勤人員,全副武裝靠近中國盜採砂石的船艦進行聯合查緝,艦隊分署副分署長吳金河表示,「在此違法抽砂作業,請停船接受檢查。」

艦隊指揮官實施廣播向違法船艦發出警告,但這艘入侵澎湖七美海域的盜砂船卻拒絕登檢,指揮官下令進行包抄、攔截,特勤人員也強靠登檢控制船上8名盜砂賊跟船隻。

據了解,中國宣布沿海限制採砂不少抽砂船竟將腦筋動到我國海域身上,屢次越過海峽中線到位在澎湖群島西南方的「台灣灘」採砂,因為台灣灘地形是一淺灘深度淺於40公尺,近年成為中國盜採海砂的熱區。

吳副分署長指出,「該船有8名船員,總噸位達5千噸左右預估盜砂量超過600噸,經請示上級將所有的海砂全數回填大海。」

海巡署也透露,今年到7月底巡艦船已在台灣灘海域驅離中國盜砂船近3千艘,不只破壞海洋生態而且船型不適合外海航行,海巡署祭出鐵腕要遏止盜採砂石亂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船越界盜砂事件頻傳 議員:有業者裡應外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