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越界盜砂事件頻傳 議員:有業者裡應外合

中國籍運砂船「宏翔」號,26號晚間在澎湖七美嶼附近非法抽砂,突然翻覆,至少4人死亡,我國海巡署派船艦到場救援,但對岸搜救機艦卻搶先一步抵達,海巡在自家海域瞬間變成旁觀者,民進黨桃園市議員楊家俍說,近來金門、澎湖盜砂情況頻繁,和香港興建機場第三跑道有關。他還質疑,台灣有相關業者裡應外合。

更多新聞: 中國盜砂船屢次侵門踏戶 海巡署祭出鐵腕逮人扣船

海巡署艦艇在黑夜的大海中,緩緩靠近作業中的漁船,隨後上船將漁工控制住,因為該艘中國漁船在我國東沙海域,違法捕撈。

中國除了違法捕魚,更嚴重的是違法抽砂,26號晚間,一艘載著9人的中國籍運砂船「宏翔」,在七美嶼西南方48海浬處,進行非法抽砂,船卻突然翻覆,這場意外至少4人死亡,海巡卻以人道為由,讓中國船隻在海峽中線以東進行救援,完全當個旁觀者.以往,澎湖海巡就曾拍攝到,中國抽砂船到澎湖海域抽砂,綠營議員爆料,和興建香港機場第三跑道有關。

民進黨桃園市議員楊家俍表示:「香港當然興建第三機場是2017年開始規劃,但陸陸續續因為一直要填海造陸的關係,這些抽砂船前仆後繼來到台灣非法採砂,他們價格又高,等於香港花了大錢買這些海砂,但中國的抽砂船到台灣海域採砂, 幾乎毫無成本,抽了就走。」

為了填海造陸建跑道,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放任中國運砂船,到澎湖、金門海域非法抽砂,我方海巡和海軍卻沒積極防堵,澎湖海域,儼然失守。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有關中國申請進入台灣海峽,來執行任務的搜救機跟救難船,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的作為,都能綿密掌握相關狀況。」

楊家俍說:「是有船員說他們是用合法掩護非法,有台灣海運業相關業者或貨運業相關業者,協助其中的一些貨運輪或是相關船隻,申請合法停泊許可,這些船都可以合法進入台中港停泊,來往於香港跟台中港之間,顯然台灣有相關業者裡應外合,協助他們申請。」

中國越界非法抽砂行之有年,但今年次數大幅增加,光是上半年就多達2300多次,儘管海巡宣稱24小時不間斷執法,但情況似乎沒有改善,而且救援時還讓中國船隻搶先抵達,若不強硬執法,只怕對岸會越來越得寸進尺。

(民視新聞/楊凱安、宋弘麟、賴國彬 台北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籍船隻公然越界抽砂!海巡首次水砲強力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