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辭世 蓬佩奧承諾持續增強美台關係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於昨日晚間7時24分病逝於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ro)今天發聲明表示,李登輝協助終結數十年威權統治,帶來經濟繁榮與法治,美國將持續強化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以緬懷他的政治遺產,同時也以「前總統」尊稱他。


更多新聞: 代表川普政府挺台入衛!阿札爾痛斥中國打壓台灣

李登輝1996年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直接民選總統。在那之前,他1984年當選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1988年1月前總統蔣經國過世後繼任為第7任總統;1990年3月,經國民大會選舉為第8任總統。

李登輝近日因身體狀況鮮少露面,今年初被牛奶嗆到後便一直在北榮治療,28日一度傳出病危的消息。李登輝因有多重器官衰竭和敗血性休克,雖然醫療團隊努力救治,但仍回天乏術,昨日病逝北榮,享耆壽98歲。

蓬佩奧說,身為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協助並終結了數十年的威權同統治,讓台灣進入經濟繁榮、開放與法治的新時代;他在12年總統任內的大膽改革,對台灣能成為自由民主的國家扮演著重要角色。

他指出,李登輝鞏固美台之間深厚友誼。他說:「我們(美方)將持續透過共享政治與經濟價值,增強與台灣的連結並強化台灣蓬勃民主,以緬懷李總統的政治遺產。」

李登輝1995年曾造訪美國,並於康乃爾大學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演說,引來國際關注,是首位訪問美國的中華民國總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民主化推手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享耆壽9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