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生前專訪暢談南海局勢 李登輝:日本有維護亞洲和平的責任

前總統李登輝昨晚逝世,日本公共電視台NHK今天繼續推出李登輝的專題報導,報導中提到李登輝與日本的密切關係,而李登輝自己也承認,當年的旅日經歷,大大影響他日後的執政與決策,他還呼籲日本應該在維護亞洲和平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更讓人訝異的是,李登輝在2015年NHK的專訪中表示,他認為自己大概還能再活五年,沒想到一語成真。

更多新聞: 中職釋出李登輝開球珍貴影片!比賽降半旗3天悼念

前總統李登輝,卸任後一輩子心繫著台日關係發展,不斷為台灣民主奔走。他2015年接受NHK專訪時,感嘆此生可能只剩五年,竟然一語成真。

旅日經歷影響他的執政與決策。卸任後一共出訪日本9次,除了參訪與醫療行程之外,主要還是遊走日本政壇,為強化台日關係而努力。

面對中國在南海不斷擴張勢力,李前總統在專訪中,表達期盼日本更積極主動,扮演維護亞洲和平的角色,並表示「日本有維護亞洲和平的責任,光靠美國是不夠的,自從70年前二戰結束後,日本不是很關注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身為一個國家所應扮演的角色」。

昔日對日政策幕僚彭榮次,回憶起李登輝對台日關係,及日本的消極置身事外的態度,感到無比挫折。彭榮次透露「李登輝相信台日可以在沒有中國的干預下互動,兩國關係沒有深入交流,他很遺憾台日對話逐漸淡化」。

李登輝還強調強化台日關係的必要性,他指出台灣與日本是生命共同體,但日本政府內閣及領導者不太重視對台看法,他曾吃過不少苦頭,甚至曾在申請日簽時遭到刁難。李登輝認為,台日應抱持著更積極促進雙邊關係的想法,為台灣及亞洲福祉而努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曾為戲請益李登輝 楊烈:一個時代巨人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