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賓館追悼李登輝!日駐台代表:遺憾未能親自拜會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總統府開放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讓民眾悼念,府院高層一早都到場致意,總統蔡英文在追思紙條上寫下,「民主台灣 有您永恆看顧」,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也特地前來追思,他稱許李登輝是建設現代自由民主台灣的偉大政治家,上任後一直希望能親自拜訪李登輝,但很遺憾最後無法實現。前副總統呂秀蓮也來了,她說是李登輝引領台灣度過威權統治狂風暴雨,更用「台灣總舵手」,來形容李登輝在台灣的歷史定位。

更多新聞: 追思會上悼念李登輝 吳敦義:對我照顧栽培良多

步進追思現場,總統蔡英文神情哀戚接下鮮花,深深一鞠躬。蔡英文親手送上鮮花,眼神流露滿滿哀傷,台北賓館開放李前總統悼念第一天,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一早就來到現場。

致意時,賴清德嘴裡念念有詞,似乎跟李前總統最後告別,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會場,三人都留下跟阿輝伯的心裡話。

蔡英文寫下,「民主台灣有您永恆看顧」,賴清德同樣感謝李登輝對台灣的貢獻,蘇貞昌則請李前總統安心安息,並說會為台灣繼續打拚。

呂秀蓮則說,「我用台灣總舵手來形容李登輝先生在台灣歷史上的定位,不只他主政最久,而是他把台灣從威權統治引領度過狂風暴雨,奠定民主法治基礎。」

追思會開放,掛起李登輝生前笑得燦爛的照片,背景音樂更是他最喜歡的日本歌曲「千風之歌」,現場以3千朵白百合、白玫瑰、桔梗布置,場面隆重莊嚴。

會場中,李登輝女兒李安妮李安娜,女婿賴國洲也現身,家屬幾乎戴上墨鏡,但都掩蓋不住哀傷情緒。除了至親跟政界,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也在開放第一天趕來致意。

泉裕泰表示,「李前總統是建設現代自由民主台灣的偉大政治家,我自去年上任以來,也曾經希望能親自拜訪李前總統,但很遺憾最後無法實現。」

感念李前總統,一早更有不少民眾排隊,隊伍中還有藝人楊烈,因為他去年演出的政治職人劇,角色就是以李登輝為原型,到追思會場,要跟李登輝好好道別。

藝人 楊烈

楊烈說,「本來是由戲劇的工作,轉由到我覺得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任務,李登輝先生過往運用自己勇氣跟智慧,帶給台灣所有的民主,更應該把這個角色扮演好。」

李登輝對台灣貢獻,推動民主、經濟,將整個人生奉獻給台灣,辭世後國內、海外政界到演藝界,通通來送李登輝走完最後一程。

(民視新聞/陳韻年、林東銘、吳俊德 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赴台北賓館獻花 吳敦義寫下「這八個字」憶李登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