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菊上任監察院長 賴清德監交:再次扛起國家責任必不辜負人民所望
賴清德勉勵陳菊當上新任監察院長後扮演好角色,並給予陳菊擁抱。(圖/民視新聞)

新任監察院長陳菊今日正式上任,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監交人,他致詞時表示,陳菊即便在美麗島大審面對惡法「唯一死刑」的威脅,仍站在庭上大聲疾呼國家邁向人權之重要,「感受到陳菊心中的民主的天堂,不怕被當權者釘在高壓十字架上」,如今其再次扛起國家責任,必不辜負人民所望。

更多新聞: 「人生最後的公職」 陳菊接任監察院長 掌人權委員會

監察院今日舉行新任監察院長、秘書長就職暨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典禮,賴清德將監察院印信從前院長張博雅手上交到陳菊手上,接著致詞。他表示,奉總統蔡英文之命前來進行監交,也代表蔡總統感謝張前院長與五屆委員的貢獻,並要勉勵新任院長與監委們任重道遠。他指出,監察院過去六年來在張前院長領導下,積極發揮監察院的職責,監督政壇、糾彈不法整度、避免讓廢政府效能,也獲得國際監察組織肯定。

賴清德說,如今監察院長是大家熟悉的菊姐,回想當年高壓威權年代,菊姐很年輕就投入爭取台灣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工作,即便在美麗島大審面對惡法「唯一死刑的威脅」,她仍站在庭上大聲疾呼國家邁向人權之重要,非常正義凜然。

「感受到陳菊心中的民主的天堂,不怕被當權者釘在高壓十字架上」,賴清德讚譽,數十年後的今日,回首觀之,其正義凜然仍讓我們欽佩不已。

賴清德表示,今天監察院不只是監察院,同時具備國家人權委員會,陳菊再次扛起國家責任,接受蔡總統提名並經立法院同意,相信以其歷史豐富的經驗、艱苦卓錦的生命故事、照顧人權的使命感,在接受新職務擔任監院長與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後,必不辜負人民所望。

賴清德也提及,在場新任委員學經歷豐富,富有社會眾望,勉勵新任監察院監委們站在人民立場監督政府,讓人民權利得到進一步保障,「國家進步、深化民主自由一直都是人民的高度期盼,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賴清德勉勵陳菊當上新任監察院長後扮演好角色。(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今正式接任監察院長、人權委員會主委 陳菊:好像回到從政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