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可惜沒能在立院接受質詢 陳菊:像我這樣的人一生都是「透明體」
陳菊談國民黨反對他擔任監察院長。(圖/民視新聞)

新任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今日正式就職,下午與媒體對談時被問及,先前被提名監察院長在立院引發很大的爭議,對此有何看法。陳菊回應「覺得很可惜」,很用心準備希望能在立法院有機會接受不同政黨的質詢,「像我這樣的人一生都是透明體」,期待在批評聲浪中應有機會讓她說明,「大家未來可以繼續檢驗我們」。

更多新聞: 「人生最後的公職」 陳菊接任監察院長 掌人權委員會

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先前被提名監察院副院長提名人,事後引發爭議,因此此缺空懸。今也是監察院首次沒有正副院長一同交接,陳菊表示,何時補上懸缺仍尊重總統蔡英文。

對於國民黨強力反對她擔任監察院長,陳菊強調,監察院人是很少像這次有這麼大的變動,包括政黨參與性,「過去都是非常一致」。

「像我這樣的人好像衝擊性很大」,陳菊認為覺得很可惜,「我非常用心準備,希望在立法院有機會接受不同政黨的質疑」,她只是要表達,「像我這樣的人一生都是透明體,很年輕就在台灣民主運動」,自己已經在台灣民主歷程中走了五十年,每個階段都必須接受最嚴格的檢驗,今天到監察院來自然也是,「很可惜沒給我這樣的機會」。

對於民調顯現有多數人不贊同,陳菊說,「我的心情不能說沒有感受」,但既然一生追求台灣是多元民主社會,不是單一、威權社會,「就要去接受不同聲音對我的批評,我只是期待這樣的過程中應該讓我有說明機會」,也表示大家未來可以繼續檢驗新上任的監察委員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今正式接任監察院長、人權委員會主委 陳菊:好像回到從政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