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民共識高下對廢考監樂觀其成 陳菊:監察院去留不表示監察權會被漠視
陳菊談修憲。(圖/民視新聞)

新任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今正式就職,談及廢考監議題,她回應,台灣社會對現在五權憲法或改為三權分立都有分歧看法,如果廢考監是社會的主流、全民的共識,即使修憲門檻高、全民共識性高,「我們是樂觀其成」,但過程中如何保障監察院同仁的專業與權利,她作為院長一定會維護。陳菊強調,「監察院的去留並不表示監察權會被漠視」。

更多新聞: 陳菊宣誓就任!正式成為第六屆監察院長

陳菊上午致詞時表示,憲政制度可以改革、機關可以改建,但政府職責業務始終存在,對人民的責任更不能中斷,「每位監委同仁的權力必須被保障、專業必須被傳承,我們今起就是命運一共」,會與大家共同承擔一起努力,讓監察權更加完善行使,「請大家安心」。

下午與媒體會談中再被追問對廢考監有何意見,陳菊表示,台灣社會對現在五權憲法或改為三權分立都有很分歧的看法,如果廢考監是社會的主流、全民的共識,那即使修憲門檻很高但全民共識性很高,「我們是樂觀其成 」,過程中怎樣保障監察院同仁的專業與權利,一定站在監察院立場來維護。

陳菊指出,未來修憲是在立法院,監察院會尊重,不過「監察院的去留並不表示監察權會被漠視」,會在過程中審慎討論,也會密切注意立法院的進度,並讓社會了解監察院的意見。

至於與司法院的關係是否在上任後改善,陳菊說,雙方有緊張不是現在開始,是從來就是這樣,監察權對司法權必要的制衡很重要,「未來怎麼樣子進行跟司法院溝通,院際溝通不是不可以,總統有指示要有對話」,強調會尊重司法獨立,但監察院在必要的制衡、對人權的維護上,「也有我們的原則跟立場」。

陳菊指出,這部分還要努力來進行,下週一是整個監察院院會,也會有人提案討論此問題,等有更多討論後會讓外界了解。同時陳菊也希望,監察院能定期與媒體會面,讓大家更清楚要推動什麼,以及新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是如何來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人生最後的公職」 陳菊接任監察院長 掌人權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