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燃起「蘋果之火」近8千人撤離 氣候因素「獲控制程度0%」

美國加州南部昨(1)日傳出嚴重森林野火。雖然當局立即出動消防隊員滅火,但火勢延燒了兩天,還是無法得到有效控制。當局撤離了200多戶人家,約8000人。目前至少有三棟建築被燒毀。由於這幾天加州高溫、濕度低,不斷吹著向岸風,各項條件助長火勢,還好沒有傷亡。目前還不清楚起火原因。

更多新聞: 極端氣候頻傳 地球史上最熱十年

加州南部河濱郡櫻桃谷,當地時間31號下午將近五點時發生森林野火。當地消防單位表示,這起大火是由兩處相連的野火形成的,火勢迅速蔓延,不斷向山脊頂端衝,一發不可收拾。

當地消防隊員將這起大火稱為蘋果野火,出動了375名消防隊員滅火,直升機也不斷來回灑水滅火,但還是難以控制火勢。原本有700公畝林地陷入火海,燒了一夜之後,野火範圍增加一倍,到了當地時間1日晚上,野火已經覆蓋1萬2000萬畝的林地,控制火勢範圍為零。

根據氣象預報,接下來幾天南加州熱來襲,再加上濕度低,海風不斷向陸上吹,都會助張火勢,極可能在燃燒物質上方形成一團錐形體的熱氣與煙層,也就是火羽流。

消防隊員忙著滅火,另方面,撤離居民也比往常複雜。當局將撤離中心設在旅館和高中。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入住前都必須先量體溫,也必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加州野火疫情兩頭燒,禍不單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野火近30億動物受害 專家籲積極應對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