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469工程師足跡遍及4縣市 陳時中:可能境外感染

案469比利時籍離岸風電工程師確診,引發民眾討論,因為他5月初入境,現在才被抓到,多天以來出入彰化、台北、宜蘭、台中,全台趴趴走,有傳播風險,指揮中心更擔憂,恐怕是本土案例!不過經過疫調,陳時中態度轉變,認為他3月就曾有嗅味覺失調,境外感染可能性比較高。

更多新聞: 確診工程師住過!旅館遭爆未停業也沒大消毒 彰化衛生局:都在掌控中

陳時中表示,「昨天記者會講說大概,本土的可能性是比較高,那現在變成可能是,境外移入的可能性比較高,不過最後還是要看,這些相關調查的結果,
跟這些檢驗結果。」

比利時工程師確診,是本土案例嗎?時隔一天,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鬆一口氣,境外感染機會比較高。

陳時中表示,「幾個有可疑的案例,大家會擔心的案例,事實上從周邊的人來看,不管是他PCR的檢驗,或是他的抗體都沒有,所以在社區擴展的可能性是,非常的小。」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 李秉穎認為,「可能發病以後很久才被確診,所以很難判斷說感染的地方在哪裡,我們核酸的檢驗是蠻敏感的,一點點病毒的核酸它會驗,可能還是在境外感染可能性比較高。」

看看案469足跡,5月3日入境,5月21日到6月18日在彰化上班,之後到台北、宜蘭、台中趴趴走,共住了三間旅館、台北酒吧2次,健身房8次,都沒戴口罩,引發恐慌。但指揮中心進一步發現,他3月在比利時就曾出現嗅味覺失調,懷疑早就被感染。

李秉穎指出,「如果台灣一直有本土感染,在社區流行的話,他不可能一直都是無症狀感染或輕症感染,一直都沒有嚴重的肺炎病例出現,一直都沒有嚴重的肺炎病例出現,本土的社區感染 在這點來講的話台灣本土還是蠻安全的。」

現在就等接觸者371人,89人接受採檢,疫調結果下午出爐,要是有抗體陽性,本土病例機會高,要是沒有,案469已來台86天,要歸納為境外移入,有點牽強,讓指揮中心傷透腦筋。

(民視新聞/陳盈竹、胡希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