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連5天確診破千例 各界憂連假疫情加劇

日本全國已連續5天,單日新增超過千例確診,各地疫情都在不斷惡化。其中離島沖繩當地的病床使用率,更已經將近130%,醫療資源非常吃緊,因此沖繩縣府上周五就自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關閉部分觀光設施,避免人潮湧入。但13日起就是日本的中元節四連休,各界擔憂若出現旅遊潮、恐將爆出新一波疫情。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憂盂蘭盆節疫情擴散 日本各縣籲民眾別返鄉

日本全國連續多日確診數破千,其中離島沖繩染疫人數更是節節升高,到8月2日為止,當地的病床使用率已經達到129%,醫療資源十分之吃緊。為此沖繩縣府自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呼籲居民謹慎防疫,也請求外縣民眾暫時不要前來旅遊。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表示:「在縣內的緊急狀態宣言下,未來兩週將是疫情的重要轉捩點,請各位縣民這次再度團結起來,一同度過這個難關。」

因應緊急狀態,沖繩縣內如水族館等觀光設施也都暫停開放,許多遊客因此撲空。有民眾說:「(您是想來看)我想來看鯨鯊,是希望水族館能早點宣布臨時閉館,就到處走走看看再回去吧。」

鏡頭轉到羽田機場的國內航廈,仍看得到有許多民眾大包小包,準備搭機前往沖繩度假。民眾表示:「因為都已經預訂好了,就想說還是照計畫出發,我沒有要去參觀名勝的準備,想說就悠閒的度過,大概會有一半時間都待在飯店裡。」

統計各地近一週來的確診人數比例,沖繩平均每10萬人中,就有18.38人染疫,為全日本最高。加上當地高齡人口比例偏高,防堵疫情擴散也成了沖繩當務之急。

其他如東京、大阪、愛知等重災區,醫療資源也都日漸緊繃。但即使各地疫情不斷升溫,日本政府為挽救國內經濟,依舊堅持暫時不會再度宣布全國緊急狀態,也不會取消正在舉行的國旅促銷活動。

再加上日本從13日起,將進入4天的中元連假,為避免人潮流動傳播病毒,各地政府不斷呼籲外地遊子,今年暫緩返鄉計畫。中央則表示會在7日的專家會議上,徵詢防疫意見,呼籲民眾在做好萬全措施的前提下,返鄉或是前往各地旅遊。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拉警報 日本補助提前打烊餐廳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