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我叫圓寶啦!」  貓熊寶寶圓滾滾成長史、萌照一次大公開!
今年6月28日出生的貓熊寶寶,今日命名結果出爐,就叫圓寶。(圖/擷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影片)

今年6月28日,台北市立動物園又添新生命,是一隻貓熊寶寶。「她」的出世隨即受到眾人矚目,並占盡媒體版面。而集千方寵愛於一身的新名字「圓寶」終於在今日出爐,就讓我們一起回顧這位巨蟹寶寶的成長史,並一睹她的可愛模樣吧!

更多新聞: 黑眼圈出來了!貓熊二寶「圓仔妹」超萌模樣狂圈粉

2020年6月28日,台市立動物園上上下下瀰漫著一股奇特氛圍,緊張中帶著期待。當日上午8時58分,大貓熊圓圓的羊水破開,一個小生命正急切地想要拜訪這個繽紛世界!

圓圓在一次次陣痛中,努力著要讓寶寶平安來世。(圖/擷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影片)

保育員片刻不得鬆懈,在「產婦」圓圓身邊伴著「她」捱過一次次陣痛、給圓圓甜甜的蜂蜜水補充生產時所需營養,圓圓自己則是全場最努力的一個,不斷轉換姿勢、使力,並且以舌頭舔拭產道,彷彿是要安撫小生命「孩子,媽媽很努力呦!你也要平平安安。」

經歷5個小時生產過程,一隻雌性貓熊寶寶降臨動物園,宏亮哭聲仿若人類嬰孩。尋找寶寶聲音來源,圓圓一個轉身,旋即叼起幼獸且擁入懷抱,母性毫不保留地展現,像是暖流般把保育員們都給浸透,稍解陪產過程中的緊繃神經。

來到世界上後,小寶寶第一次喝到媽媽的母乳,捲起舌頭模樣可愛。(圖/擷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影片)

然而,雖保育員們都希望新生寶寶能由媽媽親自照顧,但生產時的疲憊加上照顧極幼齡寶寶的經驗缺乏,圓圓似乎還無法全心顧及新生兒,以至於寶寶一直沒能吸到初乳。經過審慎評估,保育員決定先取出寶寶,以人工餵食初乳。同時,保育員們也發現寶寶背上受了傷,因此決定先採人工哺育,等到傷口癒合後,再評估讓寶寶回到媽媽身邊的時機。

住在保溫箱內的寶寶體重186公克,比起姊姊圓仔在同一時期還重。喝著從媽媽身上取出的初乳,圓寶捲起了舌頭,不僅表情超享受,胃口也顯得相當不錯。出生隔日測得心跳每分鐘123下,但大家不用擔心,動物寶寶的心跳本來就會跳得較快,隨著成長將會慢慢緩下來。

從出生第7天開始,圓寶的「黑眼圈」已明顯浮顯,但事實上,她每天都睡得很安穩。到了第10天,圓寶體重來到394.6公克,比起剛出生時重量整整超過一倍。

圓寶的「黑眼圈」已明顯浮顯,但大家不必擔心,寶寶每天都睡得很安穩。(圖/擷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影片)

來到這個世界半個月後,圓寶從耳朵、小背心到眼圈,色班特徵越來越明顯,顏色每天加深,越來越有「貓熊樣」。就這樣圓仔妹抱持「有感」的成長速度發育著,體重也來到565.6公克。

圓寶從耳朵、小背心到眼圈,色班特徵越來越明顯,顏色每天加深,越來越有「貓熊樣」。(圖/擷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影片)

實際上從圓寶10天大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身上毛髮慢慢變長也變Q,保暖效果漸佳,有時睡覺的時候會扭起屁股,想要擺脫起身上棉被,可愛的模樣簡直是要萌翻一票人,而且露出的屁屁粉粉嫩嫩,彷彿像是顆草莓大福,讓人好想咬一口。

圓寶露出的屁屁粉粉嫩嫩,彷彿像是顆草莓大福,讓人好想咬一口。(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圓寶出生第25天,對她與媽媽來說都是重要的日子,母女闊別將近一個月後保育員們持續進行人工哺育,並努力維持媽媽圓圓育幼哺乳能力的狀態下,終於能順利重返媽媽的懷抱。

只見圓圓以緩慢速度走向圓寶,並且輕柔地將寶寶叼起,不過似乎因為圓寶的體重超乎圓圓預期,為了怕摔著自己的孩子,圓圓用手小心翼翼地托著,移動時也緊將圓仔妹抱在懷中。母女處得相當好。

一般而言,大貓熊寶寶在出生約45天前後會睜開眼睛,圓寶卻直到47日齡才張開雙眼,保育員還開玩笑說,其實是圓寶不想這麼快面對世界。

圓寶打哈欠。(圖/擷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影片)

趴著睡覺的圓寶,表情看起來相當舒服。(圖/擷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影片)

時序大跳躍,來到圓寶出生第57日,這時的體重來到3381.2公克,並且已經學會自己翻身了!

改睡竹葉床的圓寶,睡一睡會甩甩手、抖抖腳伸展四肢,甚至還會手腳併用努力地擺盪身體,翻身換個姿勢讓自己睡得更舒服,只是偶爾還會不小心滾出竹葉床外,並試著想要扭回原位,且「肉肉」的肚子總是卡卡的。圓仔妹即使奮力的揮動四肢,卻還是只能停在原地打轉,嘗試幾次之後累了,就乾脆睡在地板上,等媽媽圓圓回來,再將她抱回竹葉床上休息。

改睡竹葉床的圓寶,睡一睡會甩甩手、抖抖腳伸展四肢,甚至還會手腳併用努力地擺盪身體。(圖/擷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影片)

其實在圓寶仍住在保溫箱內時,保育員就觀察到她會自己扭呀扭的轉圈找舒服的位子睡個好覺,偶而會出現有趣的姿勢。

從出生到現在,圓寶雖一直被圓仔妹、圓仔妹地叫,但實際上她有個乳名,而這一乳名的靈感來自她圓滾滾的小肚子,保育員們叫她「柔柔(肉肉)」。但乳名終究不是要一輩子帶著的名字,因此從7月27日起,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起「網路投稿好名」活動,總計有10,964人參與命名,募集到超過1,700個名字,今日揭曉命名結果,圓寶就是熊貓寶寶的新名字啦!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貓熊寶寶圓仔妹滿月要取名 粉圓、湯圓呼聲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