蕈狀雲衝天「想起廣島原爆」!川普稱攻擊!前CIA幹員:橘紅火球是軍火爆炸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港口區,台灣時間昨天(4日)深夜11點左右發生大爆炸,根據黎巴嫩紅十字會統計,死亡人數已經破百且超過4000人受傷,最高國防委員會宣布貝魯特為災區,首都進入兩星期緊急狀態,總理宣布星期三(5日)為全國哀悼日,並提議成立調查委員會,在48小時內查出爆炸原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黎巴嫩驚天爆炸「蘑菇雲」直竄天際 200公里外城市都感受劇烈搖晃

一陣轟然巨響,巨大火球和蘑菇雲直竄天際,當地4日晚間6點左右,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發生大爆炸,引發規模3.3的地震,市區瞬間滿目瘡痍,市長當場落淚。

最初消息指出,爆炸可能和一處煙火倉庫有關,不過黎巴嫩官員隨後表示,爆炸是因為倉庫內存放了6年前充公的高度爆裂物,包括多達2750公噸的硝酸銨。總理推文表示,這些硝酸銨放了6年卻沒有採取任何安全措施,令人無法接受,下令徹查並祭出嚴懲。

不過美國專家卻認為,雖然倉庫內確實可能有硝酸銨,但不是造成隨後大爆炸的原因,該處恐怕是座軍火庫。

前美國中情局幹員貝爾也說,「我認為(倉庫)裡面有軍火和推進劑,造成大爆炸而非像硝酸銨這種肥料,這點我很確定,我猜測那是某人的軍火庫,你看爆炸時的橘色火球,顯然如我所言是軍火爆炸。」

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根據美軍將領研判,爆炸案似乎是炸彈引起的,不過CNN引述不具名國防部官員指出,沒有跡象顯示這場爆炸是攻擊事件,黎巴嫩官方目前也沒有這種說法。

黎巴嫩政經局勢動盪,近來民眾上街抗議政府貪腐,經濟危機是1975到90年內戰以來最糟,現又發生慘烈爆炸,民眾悲痛說著國家被詛咒了,市長也表示重建道路漫長。

貝魯特市長伊塔尼表示「(爆炸)就像場巨大的地震,重創黎巴嫩和貝魯特,重建恐需數十億元經濟將更加惡化。」波斯灣各國紛紛向罹難者致哀,美英法伊朗和以色列等國也表示,願意提供援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蕈菇煙」霧罩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省長:宛如二戰廣島原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