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籍女學生確診後又驗出陰性 張上淳:核酸檢測結果有灰色地帶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病毒核酸檢測(PCR)結果實際上會有灰色地帶,在台灣必要時會做到3組檢驗,並透過綜合性評估以斷定是否確診。(圖/民視新聞)

日籍女學生由台反日後驗出確診,但自費檢查卻又呈現陰性,讓眾人疑惑究竟何以至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5)日回應,病毒核酸檢測(PCR)結果實際上會有灰色地帶,在台灣必要時會做到3組檢驗,並透過綜合性評估以斷定是否確診。但張上淳表示,還是尊重日方報告,並將該個案當成陽性案例來做疫調。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籍工程師返日本確診 張上淳:尚不易確認感染源

日籍女學生6月20日返日被檢驗出武漢肺炎(陽性),疑在台感染,引發民眾恐慌,然而指揮官陳時中說明,針對213位接觸者加驗抗體皆為陰性,且該女學生7月18日在日本自費血清抗體檢驗,結果也呈陰性,「這案基本上對社區完全沒有影響」,宣告結案。

面對記者追問,為何日籍女學生確診後自費抗體檢驗又呈陰性,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該女學生病毒核酸檢測(PCR)結果實際上呈現弱陽性的灰色地帶,張上淳坦言,真陽性、偽陽性結果不能仰賴單一檢驗決定。

張上淳表示,循環數閥值(Ct值)定在35是否恰當的討論一直都在,但實際上必要時PCR會做到三組,若其中一組呈現灰色地帶,則再以其他組檢測做為參考,經過幾次比對後才會做出綜合判斷。

由於該日籍女學生自費血清抗體檢驗結果呈現陰性,張上淳認為先前的檢驗結果是偽陽性的機會增大,但台灣還是尊重日方報告,並當成陽性案例來做疫調。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