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衛生部長將訪台 北京怒向美方嚴正交涉「停止一切形式美台官方往來」
中國不滿美國衛生部長將訪台。(圖/擷取自美聯社)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表示,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將於近日內率團訪問台灣;我外交部則指出,阿札爾期間將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下午對此回應,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停止一切形式美台官方往來,「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衛生部長訪台中國氣喊「不可能得逞」 黃偉哲嗆:難道要派軍艦阻攔?

阿札爾將成首位訪台的美國衛生部部長,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成員,更是1979年台美正式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他在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期間,多次公開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抗疫的貢獻。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也回應,外交是一步步來循序漸進,這次是很大一步。

汪文斌今主持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一貫明確,已就此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稱,台灣議題是中美關係當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3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慎重妥善處理這個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衛生部長受訪談台灣行:期待見到「台灣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