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府知事喊「含碘漱口水可防疫」 專家:沒這回事

日本目前境內已有超過4萬3千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這週末開始就是最長可達9天的盂蘭盆節連假,中央政府和各地官方呼籲民眾,不管是要出遊或是返鄉,都要做好事前評估和防疫措施。日前大阪府知事吉村,推薦民眾使用含碘漱口水預防染疫、引發喧然大波,吉村也在昨天出面澄清,他只是想強調漱口有助於防止疫情擴散,並不是指含碘漱口水有醫療效果。

更多新聞: 廢魷魚骨製成殺菌薄膜!滑手機同時在殺菌

日本夏天的盂蘭盆節連假,許多外地遊子都會趁此機會回到老家與家人團聚,但今年碰上肺炎疫情讓民眾開始猶豫,從8日開始長達9天的假期間,是否該照舊返鄉見家人。

不只民眾有疑慮,疫情較嚴重的熊本、沖繩等地也呼籲民眾今年暫緩返鄉,染疫人數第五高的愛知縣更自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請大家避免不必要外出和跨縣移動,但中央政府則表示將不會限制民眾行動。中央方面再度呼籲民眾,除了自行評估情勢也要做好防疫措施,繼續維持兼顧防疫與經濟發展的方針。

但國內疫情不斷升溫,日本各地政府也開始自行摸索可行的防疫方法,大阪府知事吉村日前表示,「可用含碘漱口水消滅口腔病菌、預防病毒傳播、甚至降低重症化機率」,此話一出讓含碘漱口水瞬間賣到缺貨,但許多專家駁斥吉村這種說法恐引發民眾濫用,他也趕緊再出面表示,「我並不是說使用含碘的漱口水就能夠預防感染新冠肺炎,它並非治療藥物,目前也並沒有被認證有防疫效果。」

也有學者認為雖然碘確實可達到消毒殺菌效果,卻也可能破壞口腔內的菌叢、反而降低人體免疫力,靠含碘漱口水漱口是否就能避免病毒沾身,恐怕還需要更多試驗。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溫細菌病毒孳生 蒸氣熨斗快捷殺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