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碘漱口水」能抗武漢肺炎?大阪帥知事推薦完搶購一空

日本今天全國確診再度破千,其中東京就佔263人,大阪也有196人,愛知縣則是148人,已經連續9天破百,眼看下周就是盂蘭盆節連假,地方呼籲民眾別返鄉,許多大學生也決定留在宿舍過暑假,而為了預防感染大阪知事昨天(4日)還在記者會上,大力推薦民眾使用「含碘漱口水」,立刻引爆搶購熱潮。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美國德州確診破48萬人 密蘇里市養老院19老人病逝

日本疫情遍地開花,重症比例也開始攀升,全國住院患者短短1個月就暴增5倍以上,要打贏這場病毒大戰,地方政府就想出一個奇招,日本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希望民眾能在8月20日之前,能密集使用這種含碘漱口水。」,大阪府知事4日在記者會上,大力推薦民眾使用含碘漱口水,宣稱他們已在40多名輕症患者身上進行實驗,發現按時使用的患者唾液PCR篩檢時的病毒量明顯下滑,認為可以預防病情轉為重症,消息一出,相關產品立刻賣到缺貨。

日本民眾表示,「我理解大家為什麼會囤貨,但這些用品應該要能隨手取得。」知事發言也被不少醫療專家罵翻,認為這會引發濫用、更有偽陰性的疑慮,漱口水能否預防重症還值得存疑,但日本專家倒是找到預測重症的方法,日本國際醫療研究中心發現只要檢驗尿液中一種特定的蛋白質,就能知道患者是否會轉為重症,為第一線醫護爭取寶貴的應變時間。

眼看下周就是日本的盂蘭盆節長假,深怕病毒跟著返鄉,部分縣市罕見呼籲外地遊子別回來,甚至把故鄉美景拍成影片,要民眾線上觀賞就好,東京許多大學生暑假只能被迫留在宿舍回不了家,大一生森永慶之感嘆,「老家是自己開店的,不想給他們添麻煩,加上家裡又有祖母在,但很想吃媽媽做的料理卻吃不到覺得有點傷心。」

包括東京、大阪南區以及愛知縣等地,都先後要求業者縮短營業時間。希望能撐過這波病毒來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阪府知事喊「含碘漱口水可防疫」 專家:沒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