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本疫情恐失控?感染途徑不明、重症患者急速增加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昨(1)日全國新增1536例確診,已經是連續4天新增病例破千。東京等地確診數再創單日新高,中部的岐阜縣也自行宣布進入第二波緊急狀態。由於許多患者都是在多人聚餐時不慎染疫,各地政府特別呼籲民眾,近期內盡量避免聚餐等活動。

更多新聞: 島根爆大規模群聚感染 日本盂蘭盆節連假 疫情緊繃

大小朋友趁著週末來到東京郊外的河邊戲水消暑,雖然東京1日又新增472例確診,再度突破新高,但民眾們的玩興卻依舊不減。

除了東京以外,日本各地的確診人數也在節節上升,其中離島沖繩到7月底止,當地病床使用率已高達104.2%,還有近20名無症狀患者無法入院治療,醫療資源十分吃緊。沖繩為此宣布進入第二波緊急狀態,當地知名的景點美麗海水族館,也從8月2日起暫時休館,避免遊客聚集。

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統籌佐藤圭一表示,「要我們在來客量最多的時候宣佈休館,也令我們很難受,但還是希望大家等到疫情獲得控制後再前來。」

而中部的岐阜縣也自行宣布進入第二波緊急狀態,除了要求民眾避免多人聚餐外、也不要前往隔壁愛知縣、疫情最嚴重的名古屋鬧區。

東京等地官方調查發現,近來有超過1成的新確診民眾,是因為與親朋好友出外聚餐時,彼此間距離太近、導致說話或咳嗽時噴出的飛沫,成為擴散病毒的幫兇。

因此防疫學者除了呼籲民眾,未來盡可能暫停多人聚餐外,聚餐時若沒有在吃東西,也最好都將口罩戴上,做好萬全防護。

日本政府目前仍堅稱,疫情尚未嚴重到必須再度宣布全國緊急狀態,但分析後不只發現,東京等地區在內,查不出染疫途徑的患者比例正急速上升,重症患者數也在逐漸增加,醫界人士憂心,若政府再不積極行動,日本疫情恐將面臨失控。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含碘漱口水」能抗武漢肺炎?大阪帥知事推薦完搶購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