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困中國返台無門 家長監院陳情

政府先前開放2歲以下滯留在中國的陸配子女「小小明」回台,但還有許多超過2歲的「小明」,以及與陸配新婚的「小紅」,想返台卻不得其門而入。部分子女滯留在中國的家長下午前往監察院陳情,要求政府開放「小明」入台,落實兩公約。

更多新聞: 藍酸「小明回台要靠小慧」 新聞稿改9次 陸委會:溝通沒問題

一名王姓陳情人表示,他和中國籍太太不久前登記結婚,目前太太與小孩都取得依親居留證。然而,今年1月26號他們到中國探親後,因疫情影響,已經超過半年無法返台。現在他的太太在蘇州照顧小孩,他一個人在台灣,分隔兩地,「政府讓他的家庭被迫被拆散,非常不公平」。


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會長鍾錦明說,確實政府的方向是開放外籍小朋友,只要外籍都可以,但唯獨中國不能,儘管不想推到政治考量,但父母親確實會有政治考量的疑慮,鍾錦明說,希望說政府盡快讓小朋友回來,當然父母絕對配合政府防疫,要分批也可以,重點是給他們回家的路。

更多新聞: 放寬!8/13零時起 2-6歲「小明們」可來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