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指揮中心反普篩! 盧秀燕用「成本計算」籲中央「再想想」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相比全民戴口罩,「普篩」成本低很多。(圖/民視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掀起全球第二波感染,我國連日來又增多名境外移入個案,讓「普篩」問題又再次成為焦點。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相比全民戴口罩,「普篩」成本低很多。她呼籲,中央應「再多想想」,「普篩」才能讓國人安心生活,將病毒阻絕於境外。

更多新聞: 馬來西亞新增1例台灣確診 侯友宜:入境要全面普篩

我國近來境外移入暴增,各地方首長高聲喊「普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委員李秉穎日前則親上火線「反對普篩」,他說,入境全面普篩效果不大,而全民普篩更不符合成本,對防疫無太大幫助,如同「每天花420萬製造防疫黑洞」,目前以「隔離14天」才是最切實的。

發言人莊人詳今天也說,武漢肺炎疫情詭異之處,在於發病前兩天就會有傳染力,且發病前半天「傳染力最高」,有高達35%無法有效被驗出,所以在發病前以「居家檢疫」是比較好的措施。

盧秀燕卻是不這麼認為,她今天受訪時表示,不是要阻絕觀光客,而是要將病毒阻絕於境外,特別是對外籍入境者一律篩檢,才能保護國人安居樂業。

若以成本來算,盧秀燕說,全台2300萬人同時戴上口罩,成本就要2300萬元,相比「普篩」成本,戴口罩成本相對高。她也呼籲,中央再想想,應對入境者採嚴格標準,而非對國人有過度要求,才能讓人民安心生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