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安惡法目標鎖定黎智英  連同兩子、壹傳媒高層9人遭逮

港區國安法施行後,港府對泛民人士動作頻頻,港警國安處今天早上就以違反國安法為由,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他兩個兒子及多名壹傳媒高層,至今已有9人確定被捕,而黎智英的左右手,在國外的馬克賽門則遭到通緝。此外,港警今早也派遣超過200名警力,前往位在九龍將軍澳的蘋果日報大樓進行搜查,香港記者協會隨後痛批根本是白色恐怖、第三世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警逮捕黎智英 總統府:戕害新聞自由「台灣會繼續撐香港、撐港人」

港警國安處人員10號早上七點多突襲媒體大亨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加多利山的住宅,以涉嫌詐欺、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9條以及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拘捕黎智英。黎智英的兩名兒子黎見恩、黎耀恩,與壹傳媒核心高層張劍虹、周達權也遭到逮捕,而他的左右手,在海外的馬克賽門也被通緝。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我們目前的行動很順利,我們希望盡快結束,不至於影響到媒體運作。」

李桂華甚至率領200多名警察帶著爆破工具,到九龍將軍澳的壹傳媒媒體總部進行搜查,李桂華說「我們從辦公室搜出25箱的證物,待會這些東西將被送往其中一個警署,做初步的處理。」總編輯則指責警方沒有搜索令,遭警方威脅。被捕後的黎智英也被帶到蘋果總部辦公室進一步搜索,過程中記者問到是否擔心壹傳媒未來,黎智英表示成為階下囚是意料之中的事,他說「不知道現在無法擔心太多,走一步算一步。」

對此,香港記者協會則是痛批踐踏新聞自由,根本是白色恐怖。香港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我們見過第三世界地方有出現過,那些地方打壓傳媒沒有新聞自由,但未想過香港會出現這種情況,令人覺得可悲,任何對傳媒對新聞自由重視的地方,尊重傳媒第四權的政府都不會這麼隨意去進入一間報館,然後還要每張抬去看記者的物件,這是很嚴重地踐踏了新聞自由、採訪自由,白色恐怖已說了很多,但沒想過是這麼恐怖。」

國安處與總警司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蘋果積極發文,要求外國及國際組織制裁香港,調查中發現傳媒高層透過外國戶頭提供金援給相關活動,他們聲稱10號的搜索行動是完全公開、公正的途徑,有允許15家媒體進入封鎖線、採訪搜索過程,不像外媒指稱的不得進入採訪區,日後將聽取媒體意見進行改進,也會透過社群媒體發布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黎智英遭港警逮捕 游錫堃:面對地球最強大惡勢力真乃大丈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