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資安就是國安 蔡英文列「4大推動重點」:打造世界級的資安產業

總統蔡英文今上午出席「台灣資安大會開幕典禮」,致詞時強調資安是台灣重要的戰略產業,面對境外勢力與越趨細緻化的網路攻擊,政府秉持「資安就是國安的精神」發展台灣數位實力。她並列出4大推動重點,矢言台灣將打造全國數位防護網以及世界級的資安產業。

更多新聞: 蔡總統宣示資安產業目標 避談阿札爾口誤"習總統"風波

蔡英文表示,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產業,資安產業也確實是台灣一個重要的戰略產業之一,「我今年520就職時有特別強調,會在5+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繼續打造6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最關鍵的一項不,只關係到國家安全,更和整體產業經濟發展息息相關,那就是資安產業。

她指出,因此整個施政團隊,秉持「資安就是國安的精神」積極發展各項重要的施政目標,經過這幾年努力已完成資通安全管理法的立法以及國安法的修正,同時民間團體在很多重要的全球競賽中脫穎而出,展現台灣資通訊優異實力。

蔡英文提及,今年初以來面對疫情挑戰,台灣更透過科技防疫應對模式,創造受到世界矚目的防疫成果,「整體來說,台灣的資通訊安全防護已在政府部門和民間社群運作下邁向新紀元」。

她話鋒一轉表示,然而各種境外勢力挑戰以及許多惡意威脅的層級正節節高升,尤其現在網路攻擊越來越細緻化,混合不同的網路攻擊手法,企業利用社群和網路開放性竊取營業機密、財產權甚至影響民主體制,「面對此我們必須提高戰略思維層級跟完善的資安策略,才能繼續發展台灣數位實力,同時維持產業競爭力」。

蔡英文一一說明政府推動的四大重點,第一,要加速成立數位發展部會,尤其面對全球數位科技多重挑戰,更要整合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和傳播5大數位發展業務領域,用更整合性思維提升應變能力。

第二,要強化核心戰略產業的資安防護,更要在產業發展中搶先布局AI人工智慧以及物聯網的資安運用」,確保產業研發當中的資訊安全,她指出,「全世界對台灣的科技產品信賴,就會是我們最重要的競爭優勢」。

第三,強化政府關鍵基礎設施、落實資安防護的應用,蔡英文說,「尤其在威脅情資方面遏止不當的滲透攻防」,更要建立以數據驅動為核心的主動防疫體系,達到超前部署的防疫目標。

第四,繼續提升台灣整體數位國力,結合5G時代和數位轉型的應用發展,持續利用政府、民間、國際夥伴合作的模式,完成更多資訊分享溝通以及合作。

蔡英文總結,透過這些關鍵目標的實踐,打造結合數位實力和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以及被世界所信賴的資安系統以及產業鏈,「政府已經開始跟業界共同打造物聯網資安中心,也會是未來資安驗證跟服務的重要據點」,她並提醒全國民眾共同提升資安防護意識,「我們才有辦法打造自製、互信、靈活合作的全國數位防護網以及世界級的資安產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