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黃脊竹蝗入侵中國雲南 當地農業空前威脅

天災林林種種、層出不窮。來自北非的沙漠蝗蟲,目前尚未入侵中國,但中國的雲南最近卻面臨另一種蝗蟲來襲。今年六月底,一種名叫「黃脊竹蝗」的蝗蟲大軍,從寮國往北入侵雲南。雖然竹蝗顧名思義,侵害對象以竹子為主,但玉米、稻米等作物都可能受害。截至七月底,雲南已經有將近15.5萬畝,也就是約103平方公里、快半個台北市大的農林地,遭到竹蝗侵襲。

更多新聞: 70年來最慘蝗災 肯亞推「蟲蟲大餐」解危

|黃脊竹蝗入侵中國 雲南竹海遇浩劫|

在中國,竹子是帶有文化意涵的植物之一,梅蘭竹菊「四君子」、「歲寒三友」松竹梅,都是眾所熟知。不過,大部分人可能不知道,青翠優雅的竹海也有致命的天敵,那就是「竹蝗」。

從今年六月底開始,大量黃脊竹蝗從邊境沿線潛飛到中國雲南省部分邊境地區;據中國官媒報導,這波竹蝗來自與雲南接壤的寮國,不到一個月就擴及西雙版納紅河兩個少數民族自治州、以及以產茶著名的普洱市,肆虐當地林地與農田。

|數千畝竹林遭啃食 噴藥打下百噸竹蝗|

黃脊竹蝗防控專家澤桑梓表示,「竹蝗最喜歡竹葉,它會暴食,不論白天黑夜都要進行取食。」

普洱市以北的寧洱縣,數千畝竹林慘遭蝗蟲啃食,防治單位動用10架無人機,配合地面噴藥,8天下來打掉的竹蝗,總重量竟然高達上百噸。

竹蝗顧名思義,主要危害對象是各種竹子,它們能將竹葉全部吃光,受害竹林看起簡直像是被火燒過似的!竹子會直接枯死,隔年竹林通常也長不出竹筍,最終整片竹林逐漸衰敗。如果竹葉不夠吃,竹蝗也會啃食水稻、玉米、高粱、甚至芭蕉等作物,傷害力或許比不上來自北非的沙漠蝗蟲,但也不容小覷。

|竹蝗三路進軍!八月交配期恐大增|

中國專家研究顯示,黃脊竹蝗入境雲南後分成三個不同路線前進,雖然邊境的江城縣一帶,自7日起已連續八天沒有監測到大規模竹蝗入境,但當局仍不敢掉以輕心,因為八月是竹蝗的交配期,萬一大量產卵,防治壓力勢必再度升高。

雲南蝗災看似穩住,但其實最近幾個月,中國已有多個地區遭到蝗蟲光顧。

網友於3日上傳的影片顯示,湖北襄陽市、雲南普洱市江城區等地出現大量的蝗蟲,廣西桂林的大縣全州縣也遭蝗蟲啃食,甚至連農民的衣物上都爬滿了蝗蟲群。

不僅南方,東北的黑龍江省和吉林省,六月初也曾針對蝗蟲發出防治通知。類似情況亦發生在湖南的永州市,只是災情規模都比不上雲南。

|農業掛帥 雲南普洱茶享譽全球|

雲南面積約39萬平方公里,超過10個台灣大。因為是雲貴高原的一部分,山地就佔了84%,人口只有4700萬,約是台灣的兩倍,其中,20多個少數民族加起來就占了約三成,多樣的文化與自然景觀,帶動雲南成為中國西南的旅遊重鎮。

不過,整體經濟上,雲南還是以農業為主;除了傳統糧食農業,花卉、熱帶水果、菸草都占有重要地位,更是自古有名的茶葉產區,尤其是享有盛名的普洱茶

在雲南,普洱茶主要出產在瀾滄江中下游流域,雲南普洱市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普洱茶出產地。

雲南不僅現在是重要的茶葉產區,更被視為中國茶的起源地,擁有許多高齡的古茶樹。在雲南慶鳳縣,甚至有一棵估計高齡3200年的「錦繡茶王」。黃脊竹蝗入侵雲南消息傳出時,不少人就擔心茶園也可能淪為啃食對象。

|立體防控!無人機成滅蝗利器|

據中國專家指出,為了防治蝗蟲,中國部份地方還保育特定品種鳥類,包括「椋鳥」和「珍珠雞」等蝗蟲天敵。不過,在這波雲南蝗災中尚未看到鳥群出擊,倒是有一種科技產品成了第一線的抗蝗利器。

雲南官方表示,雲南已派出502架無人機滅蝗。據當地媒體5日引述雲南相關單位的說法,為了阻斷黃脊竹蝗發生和蔓延,雲南南部各州市,採用「全方位立體防控」,也就是以空中無人機搭配地面噴霧器,噴灑殺蟲劑。截至8月3日,全省共調集49組無人機組,作業多達2萬2千多架次。

|全球蝗蟲上萬種 亙古蝗災至今難解|

全世界蝗蟲超過一萬種,分布在熱帶、溫帶的草地與沙漠地區,而且蝗災往往伴隨嚴重旱災,中國最早在詩經就曾提到,歷史上蝗災、水災與旱災並稱三大災害;在西方,基督教的新約啟示錄亦將蝗災列為末日災難之一。

中國有關單位的目標,是在九月底前,靠著堅守邊境防控,有效控制跨境、跨界遷入,全力阻止竹蝗作亂,以保住雲南這座美麗花城。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雲南洪水掩路面 小村200多人緊急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