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金援跟防治蟲害專家 武肺疫情恐加重非洲、中東蝗災

目前包括非洲、中東,甚至南亞,都面臨嚴重蝗災。大批蝗蟲吃光所有作物,農民生計大受到影響。而武漢肺炎疫情來襲,更讓狀況雪上加霜,各國因為防疫財政吃緊,沒有餘力提供金援,加上防治蟲害的專家也因為邊境管制而無法入境,進一步加重這次的蝗蟲災情。

更多新聞: 肯亞面臨70年最嚴重蝗災 聯合國農糧組織「超前部署」撲殺幼蟲

黃褐色的影子遮天蔽日,密密麻麻爬滿地面、停滿樹梢。中東巴基斯坦,正面臨一波恐怖的蝗災來襲。

蝗蟲過境寸草不生,果園三分之一年收,一夕間化為烏有。果農窮到吃飯都成問題,只能勒緊腰帶、一天僅吃一餐。

除了果樹和小麥、連棉花田都不能倖免,巴基斯坦在地的棉花欠收,下游加工業者,只能緊急向海外購買。

這次蟲害的起源,可一路回溯到2018年的夏季,當時發生在阿拉伯半島的水患,提供蝗蟲絕佳繁殖環境,多達數兆的蟲蟲大軍,就這樣向西蔓延到非洲東部,向東則一路遠征經過伊朗、巴基斯坦,抵達印度北部。

每平方公里4000萬到8000萬隻的密度,一天就能吃掉3.5萬人份的糧食,而如今武漢肺炎來襲,更是雪上加霜。

要阻擋蝗蟲飄洋過海,只能趁牠們幼蟲時期,大量噴灑殺蟲劑,但受到外出限制的影響,根本找不到足夠的作業人力。殺蟲劑的物流運輸延遲,防治蟲害的專家,更被擋在國境之外。

聯合國專家打算改用無人機進行監視,但相關計畫又遇上經費問題。原本的援助國,早就因為肺炎疫情忙到焦頭爛額,沒有餘力伸出援手,聯合國收到的捐款,已降到往常一半以下。

眼看蝗蟲大軍繼續往西非前進,巴基斯坦又將進入雨季,一場糧食浩劫,恐怕在所難免。

UN糧農組織肯亞辦事處人員:「蝗蟲不用護照就可以跨越國境,所以防治對策必須跨越多國執行,這需要各國的共同合作。」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黃脊竹蝗入侵中國雲南 當地農業空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