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恐懼注意!八卦山蟻害爆增 電線、路燈都遭殃

彰化市八卦山麓一帶居民,近年來,飽受螞蟻之患!「疣胸琉璃蟻」數量爆增,成群從戶入侵到民宅,不但咬壞電線、電纜,還破壞路燈,民眾生活飽受困擾,只能請求專家學者或農委會想想辦法。

更多新聞: 這樣太危險!男子吊掛電纜線猛搖 網友批玩命 毀損纜線還須負賠償責任

大批黑色螞蟻雄兵,密密麻麻,成群結隊,八卦山沿線從芬園、彰化、花壇到員林、田中與二水等8個鄉鎮市,幾乎全數淪陷。

安溪里志工隊長吳文旭表示:「咬到裡面的電線壞掉了,電桿路燈不會亮了,看到會毛骨悚然使人害怕。」

疣胸琉璃蟻,俗稱小黑蟻,喜歡食用高糖分液體或花蜜,會在竹子、電纜等有氣孔的地方築巢,受到驚嚇,會用大顎咬人皮膚,再噴發毒液。

來疣胸琉璃蟻大噴發,轉移陣地,從農地入侵住家,到處爬還會咬人。當地住戶李小姐說:「有工廠的攝影機都被咬壞,螞蟻不知道怎麼去咬的,已經從2018年受苦至今了。」

專家表示,牠聞到怪味道會逃竄,所以一直噴殺蟲劑,反而會助長擴散,治標不治本。彰師大生物系教授林宗岐說:「噴藥之後牠會搬到隔壁去,等你藥效消失牠又回來了,所以(噴藥)反而愈擴愈多。」

疣胸琉璃蟻,很特別,不喜歡吃固態或膠狀藥劑,可自製液態餌劑誘殺,以3%硼酸混合蔗糖水,工蟻吃了,搬回巢穴,才能消滅蟻后和幼蟻,也可噴灑肥皂水,多管齊下,防治蟻害。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撿葉換現金!台中市灑銀彈抗病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