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發紫! 日本極端高溫 山梨縣一度飆破38度高溫

日本這兩天相當炎熱,全國多達120多個觀測點都出現35度以上高溫。今天下午山梨縣氣溫甚至飆破38度,氣象廳一度對關東以及東北地區共1都8縣發布「中暑警報」,而專家也警告就算入夜後,氣溫也有30度左右呼籲民眾睡覺時也要小心中暑。

更多新聞: 家人染疫「銀髮族」誰來顧? 日本疫情衍伸長照問題

豔陽高照,民眾汗如雨下,整個城市就像個大烤箱。日本民眾表示,「實在太熱沒辦法在外面玩太久,感覺會中暑。」也有日本民眾表示,「熱到皮膚都被燒灼的感覺,把冰塊放在塑膠袋裡可以冰敷頭和脖子。」

熱浪來襲,日本關東在11日有三個觀測點飆破40度大關多達1200多人中暑送醫,東京、埼玉和群馬等地甚至有多位銀髮族因此死亡。死者當中,除了有人在戶外被曬昏,還有阿公阿嬤為了省電費、或是因為習慣問題,只開窗不開冷氣,在睡夢當中不知不覺脫水。

近來就算入夜之後,還是相當悶熱。NHK記者表示,「記者手邊的溫度計,顯示34度濕度66%,今天(11日)白天東京都心最高溫為37度,也就是說(入夜後)也才降3度。」根據統計,去年東京中暑死亡的186人當中,就有62人是在晚間過世,即使太陽下山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東京疲勞睡眠診所尾本修身提醒,「以前會使用冰枕之類的東西,但這樣並不能使腦的自律神經中樞冷卻,最重要的還是從鼻子吸進去的空氣,因此必須讓室溫下降才行。」

正常狀態下,人體會藉由吸入的空氣來冷卻腦部負責調節體溫的自律神經中樞,因此與其睡冰枕降溫,不如將空調開起來整夜維持25至26度左右,如果有人覺得吹冷氣睡不著,也有其他的變通方法,東京疲勞睡眠診所尾本修身表示,「要訣就是「頭冷腳熱」,從這邊(頸部)以下要保暖,蓋上冬天的厚棉被,讓身體溫暖並保持腦袋冷卻,這就是能助眠而且預防中暑的最大要點。」

除了高齡族群之外,常常手腳冰冷的女性通常也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因此容易中暑,專家就提醒這些民眾,睡覺時也要做好預防中暑的準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今年首波熱浪來襲!西班牙「燒燙燙」達41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