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苗競賽 學者建議爭取在台生產

武肺疫情仍在延燒,台大公衛學院建議指揮中心針對入境者檢測2次,再加上居家檢疫5天,評估會遺漏個案幾乎是零。儘管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強調疫苗將優先留給美國,教授陳秀熙也說,仍可爭取在台生產,讓台灣變成東南亞生產疫苗重要國家。

更多新聞: 全球武漢肺炎近2200萬例確診 超過77萬人病故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延燒,台大公衛學院預估總確診人數將來到2005萬人,國內要嚴防境外移入,建議首先調整居家檢疫措施。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如果我們真要做檢測,對高危險群我們最好的方式,就是檢測兩次居家檢疫5天,也就是說進來檢測1次,居家檢疫5天再做1次檢測,那漏掉的個案幾乎是0。」

台大公衛學院建議按照風險評估分級,高風險國家要具備PCR陰性報告,加上入境採檢、居檢第5天二度採檢;中風險國家需要PCR陰性報告和居檢第5天採檢;低風險國家維持14天居家檢疫,可有效縮短檢疫天數,不需要人人檢疫14天,對國民黨民調有82%民眾支持入境全面普篩,陳秀熙表示不認同。陳秀熙說,「我們不要對全民做所謂的境內的普篩,可是我們對境外也就是說,外面感染很高的國家,我們是不是要施以所謂不同國家的風險分層,來做所謂的精準檢測。」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但日後做出疫苗將說將「公平」分給國際社會,蘇益仁失望批評阿札爾白來了,陳秀熙卻認為可改爭取在台生產。陳秀熙表示,「對於這些所謂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之下,每個國家的政治領袖當然會相對特別小心,我們一定要去跟這些已經開發好的疫苗爭取,台灣變成東南亞的生產地,這是我認為是最重要的。」

疫苗何時誕生各國都在賽跑,學者建議積極爭取機會,也從境外防堵做到精準防疫。

(民視新聞/李世宸 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全球染疫破2千萬人 74萬人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