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生命 不只葉克膜續命! 心室輔助器也奏效

心臟衰竭走到末期只能等待心臟移植才能延續生命,在等到適合的心臟移植之前,過去多半只能使用葉克膜來延續生命,但台大醫院請來兩位病友分享,使用心室輔助器一樣能夠在心臟移植前延續患者生命。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軍陸戰隊操演膠舟翻覆3人裝葉克膜 嚴德發探視官兵指示全力搶救

太太成功移植心臟,先生哽咽無限感激,但每年心臟捐贈平均只有80例,等到心臟移植之前,先保住性命是關鍵。

趙小姐因為心臟衰竭,幾度經歷生死關頭,上葉克膜等待心臟移植,但醫療團隊考量血型和白血球抗體極高,恐怕撐不下去,換上居家型心室輔助器爭取換心時間,另一位陳先生同樣是上葉克膜等待心臟移植,期間心室輔助器幫他多撐了半年時間。

一般來說葉克膜有健保給付,能幫患者續命一天到一周時間,裝置相對簡單,心室輔助器則是只有部分給付,但能幫患者多撐一月、一年,但裝置相對複雜,心臟衰竭樣態百百種,醫療團隊積極救治,也為患者帶來更多生機與希望。

(民視新聞/李世宸 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好喘!男心臟病發作 踉蹌進警局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