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日、澳、紐、美、加簽協議 有機農產品邁向國際

農委會推動有機農業有成,我國有機驗證面積突破1萬公頃,更進一步與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及美國,簽定雙邊有機同等性互認協議,來強化雙邊有機農產品貿易及交流。今天記者會上除了邀請與我國簽定協議的國家駐臺代表及相關貴賓外,也邀請積極拓展國際市場的有機生產者出席。

更多新聞: 氣候變遷衝擊農民生計 農業保險供完善照顧

台灣農業專機慢慢飛進記者會場,上頭載著的是有機同等性互認協議的重大突破,象徵農委會推動有機農業有成,準備起飛朝向國際邁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我們從去年的10月到現在為止,包括日本歐洲加拿大美國紐西蘭,五個國家都已經簽了有機同等性,有機同等性的意思是說,只要符合我們國家有機標準,我們的農產品,就可以輸出到這五個國家。」

記者會上多家有機業者陳列出自己的商品,像是有雞蛋、還有一捲一捲五顏六色像是藝術品的米粉,另外玫瑰用途相當廣泛,可以塗抹更可以食用,農委會主委跟外國代表吃著聊著,越看越有信心。

大花農場負責人楊添得說:「會覺得說這個市場就變大了,真的你會無法想像說,如果你的東西是受到對方國青睞,當然生產的面積,在我們的台灣就會影響回來。」

過去台灣的有機農產品要外銷出國,必須先通過對方的有機標準認證,去年5月30日台灣有機農業促進法正式上路,只要業者拿到這個標章,商品就能銷往協議的五個國家。

去年有機業者青荷公司已經成功拿到日本300萬訂單,國外代表也看好未來雙方合作。有機農業促進法施行後陸續有訂單將銷往日本,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也代表國外市場認可我國有機認驗證體系,後續商機值得期待。

(民視新聞/林靜芬、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傳統農業變身「農企業」 農委會表揚14家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