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灣農民無後顧之憂!2020農民退休儲金條例通過

農為國本,政府為了全面照顧農民,讓台灣的農友無後顧之憂、願意投入農作生產。陸續推行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跟作物受天災損害有關的農業保險,更在2020年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完成農民福利的最後一塊拼圖保。

更多新聞: 2020「農民退休儲金條例」陪伴農民度晚年

2019年農委會推出香蕉收入保險試辦,六腳鄉農會總幹事陳宥樺,努力奔走,終於讓這項政策嘉惠六腳鄉蕉農。

農會保險部主任林敏華說,「農民要的是一個穩定的收入的來源,農民怕的是,他萬一有天災,萬一又是他產量不好,或者是他價格不好,這都有可能影響他的收入,那假設他的收入是固定的,那他就可以無後顧之憂。」

但位在嘉義番路鄉的宋智峰,面對比颱風更難測的農作意外,他又該怎麼辦?

酪梨農宋智峰說,「當初跌倒的時候,什麼都不醒人事了啦,知道的時候,清醒的時候,就是脖子套頸圈啊,要花大概60多萬啦,經濟上又不是很好,一下子要花那麼多錢,哪來那麼多錢啦,太太說只有想辦法這樣。」

宋智峰從高梯上墜落,再次睜開眼,他看見的是巨額醫療費。幸好在2018年他主動參加了新開辦的一個保障。

嘉義番路鄉農會代理總幹事盧淑惠說,「因為一般保險的保費都非常貴,有時候我們的農民他負擔不起,那我們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保費低每個月負擔才15元而已,他可以加強他自己的保障,可以安心地在田裡工作。」

農民福利的最後一塊拼圖《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在2020年正式補上,將陪伴農民度過下一個人生關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氣候變遷衝擊農民生計 農業保險供完善照顧